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和讯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水利部官员:人类最终要向大海要水喝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5 14:57 和讯网

  和讯财经8月15日消息:地球上97%的水来自海洋,而全人类70%的人口居住在距大海不到120公里的地方,水利部专家日前提出,人类最终还是要向大海要水喝。

  据新华社报道,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吴季松说,地球上目前所缺的是淡水,但它只占人类拥有水资源量的2.6%,其中还有三分之二难以利用;而其余97%是海水,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经过淡化都是可以利用的,因此就长远而言,在世界范围是不会缺水的。专家表示,随着太阳能利用效率大幅提高而进入商用以及受控热核聚变未来可能最终实现商用,有了这些充足的廉价能源供给,大量应用淡化海水就将可能成为现实。

  据介绍,在不计算包括输水成本情况下,目前国际上海水淡化处理成本已达到每立方米0.6美元的水平,国内也达到每立方米6元人民币的水平。随着海水淡化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将使成本进一步下降,用于城市生活用水甚至部分工业用水是可能承受的。

  吴季松说,我国应高度重视海水淡化技术的开发,加大投入和科技攻关力度,特别是因为西北干旱地区的苦咸水淡化可采用同样的技术,因此海水淡化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对于西北地区的大开发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80年代以来,世界海水淡化市场一直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扩大。目前,法国、美国、日本在这项技术中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现在中东地区占全球海水淡化市场的一半还多,其中仅沙特阿拉伯就占40%以上。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佛罗里达州等缺水地区也积极采用了这种技术。

  海水利用的主要障碍仍然是成本过高,但近年发展起来的反渗透技术通过膜虑器来淡化海水,使成本比传统的热能方法大大降低。专家认为,尽管短时期内海水淡化成本仍然让人望而却步,但是对那些本来就有咸水需要处理的国家还是有吸引力的。就人类缺水前景和太阳能利用及受控核聚变技术未来的突破性进展而言,海水淡化也是一项战略性的选择。(完)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