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分析:中国今夏为什么特别酷热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5 08: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四日消息:今年入夏以来,中国大面积出现持续酷热天气,其中北京地区在七月份的平均气温之高创下百年纪录,预计八月份天气仍将热于常年。广东省滚滚热浪,令供水供电超负荷又创新高。最近,气象专家对今夏中国南北广大地区出现高温问题作出了解释。

  据知,今年中国入夏以来气温普遍升高。如东北、华北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平均偏高摄氏三至五度,其中内蒙古部分地区七月中旬比常年同期偏高摄氏六至八度;七月上中旬,北方大部分地区,如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河北、甘肃、青海、陕西、宁夏先后出现了历史同期旬平均气温最高值;江南、华南地区也普遍升高了摄氏一度左右。

  气象专家说,入夏以来,中国共出现四次大范围的日极端最高气温:

  第一次,六月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北方的内蒙古东北部、华北平原大部、东北西部和南部以及陕西关中地区先后出现摄氏三十五至三十八度高温天气其中京、津、冀、辽、鲁不少地方的日最高气温高达摄氏三十八至四十度。

  第二次,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二日,北方的华北、黄淮北部再次大范围出现摄氏三十五至三十九度的高温酷热天气,其中七月一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日最高气温达摄氏四十至四十一点六度。第三次,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二日,南方的江南、华南等地出现大范围持续三至七天的摄氏三十五至三十九度高温天气。

  第四次,七月八日以来的上中旬,高温蔓延到全国。除青藏高原、云贵高原和东北的部分地区有降雨外,其余地区均出现了持续四至七天的摄氏三十五至三十九度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气温达到摄氏四十至四十四度。七月中旬,许多城市日最高气温纷纷突破近五十年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如辽宁朝阳摄氏四十三度、河北承德摄氏四十三度、甘肃兰州摄氏四十三度、甘肃白银摄氏四十度、陕西宝鸡摄氏四十一度、新疆吐鲁番摄氏四十八度。

  今年入夏以来高温天气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北方比南方热,范围广,摄氏三十八度以上的高温天数多。另一个怪现象,就是全国有名的避暑山庄河北承德曾一度比全国有名的三大“火炉”——武汉、重庆、南京还要热,不仅连续五天摄氏三十五度以上的高温,其中连续三天摄氏四十度以上,而且七月十四日还创下摄氏四十三点三度该市有气象记录近五十年来的最高值。中国今夏再有一个特点,就是旱重于涝,今年受旱面积为九十年代以来最大的,曾达到三亿一千万亩。犹记得,中国一九九七年旱情比较重,一九九八年涝得厉害,一九九九年则是南涝北旱。

  据气象专家分析,造成今夏持续高温的宏观原因很多。首先,近一百年来的工业化发展造成二氧化碳增加,全球年平均气温升高摄氏零点六度左右,这已成为世界共识。加上全球温度变化是呈冷周期和暖周期波浪形的冷暖交替过程,而八十年代至今正好是处于暖周期中。由于全球在中高纬度的地区变暖明显,所以就中国来讲,便是北方比南方变得明显。

  其次,造成气温上升还有很大部分是与自然因素有关,今年中国是处在一个典型的“拉尼娜”现象影响之下。远在南美西岸的一片海水温度影响中国的气温,每当该地区的海水温度异常升高,就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在中国表现为暖冬凉夏;如果该水域温度异常降低,就会出现“拉尼娜”现象,在中国表现为冷冬热夏。中国去冬寒冷多雪,今春少雨多沙尘暴,入夏高温不断,都是“拉尼娜”的表现。

  气象专家指出,现在全世界热的不只是中国一家,远在地中海的巴尔干地区今年也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总的说来,变暖是全球性的。据中通社



 相关链接
图文:福州持续高温华能福州电厂满负荷发电 (2000/08/13 22:19)
西安连日高温 两清洁工中暑身亡 (2000/08/10 16:16)
北方降雨高温缓解 预计降雨持续时间将超过一周 (2000/08/09 08:44)
浙江省高温有所缓和炎夏并未结束 (2000/07/28 14:5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