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发现:男女发生基因突变的可能性相等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0 10:44 新浪科技

  美国当地时间8月9日消息,诸如血友病及身材矮小等遗传疾病一直以来都被视作是性别染色体上的基因发生突变的结果。长期以来,科学界普遍认为男性Y染色体上的基因发生突变的速度是女性X染色体的5倍,但据8月10日新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男性染色体发生基因突变的速度没有预想的那么快,男女两性染色体发生基因突变的速度几乎相等。

  据称,先前人们认为男性染色体发生基因突变的速度较快的部分原因是因为与X染色体相连的基因较之类似的与Y染色体相连的基因进化速度慢,而且,精子生成所需的细胞分裂次数要比卵子多得多。因此,一些科学家预测,形成精子所需的细胞分裂次数越多,基因发生突变的可能性就越大,这听起来似乎是一个非常合乎逻辑的结论。

  但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戴维-佩吉博士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事实上,男性与女性染色体发生基因突变的比率几乎相同,而远非先前所预测的5倍之多。”佩吉博士与他的同事对X染色体(男性和女性均有)及Y染色体(仅男性有)上包括大约38000至39000碱基对的DNA序列进行了大量的比较研究后发现,高达99%的碱基对几乎是相同的,即使是1%不同的碱基对也是在长达300至400年间的进化过程中由基因突变导致的。

  此外,在对人类的X与Y染色体与大猩猩和黑猩猩的X染色体进行了比较,以便确认哪些是人类从先人那里继承下来的,哪些是由于基因突变产生的染色体组之后,研究人员发现,精子发生突变的比例是卵子的1.7倍,即突变的频繁度较之卵子多70%,这一数值较之先前精子发生突变比卵子快4倍的说法低得多。

  佩吉博士说:“我们认为就基因突变而言,男女两性之间几乎是平衡的。我们的研究结果适应于范围较广的一系列遗传疾病,而不仅仅是由X和Y染色体上的基因突变引发的遗传病。而且,上述研究结果表明,大体而言,父亲和母亲体内的基因突变引发后代患病的可能性几乎相等。”(清晨)



 相关链接
美国科学家发现影响人类智商的基因组 (2000/08/09 11:08)
基因研究表明:蜜蜂有遗传导向系统 (2000/08/07 10:13)
中国学者对“诺贝尔”得主基因讲座反响强烈 (2000/08/07 08:39)
转基因蚊子问世 人类有望消灭疟疾 (2000/08/06 11:5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