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国首例仿生人工半骨盆置换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0/07/27 17:01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孙扬)40来岁的西北汉子王元平,7月21日在北大医院接受了右侧骨盆手术,今天已是第6天了。躺在床上的他脚还能动,医生说不久以后他可以完全甩掉拐杖,自如行走。因为为他置换的人工骨盆是采用仿生学,由计算机根据他的形体专门为他设计的。

  王元平的右侧骨盆里长了个拳头大的软骨肉瘤,需要手术切除,做人工半骨盆及全髋关节置换术。今年春天,他慕名来到北大医院骨科就医,朱天岳教授决定为他实施“计算机仿生设计人工半骨盆置换手术”。而这在我国尚无先例。5月份,医生为他做了三维CT,并将图像扫描进计算机,把数据送到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进行处理,然后再由清华大学做激光快速成型,最终制出了与王先生右侧骨盆一致的模型,医生们拿着这个模型确定了手术切除病灶的范围,又让厂家根据切除范围做出一个钛合金的半骨盆假体。结果这个人工半骨盆的大小、形态与王先生自己原来的几乎一模一样,误差不足1毫米。

  由于事先已根据模型确定了肿瘤的切除范围,结果手术过程顺利,时间大大缩短。人工半骨盆安装方便,接触好,而且稳固。朱教授说,由于利用计算机仿生技术,使我们能够针对病人的个体差异,设计制作出符合不同患者具体情况的个体化人工半骨盆。就好比“量体裁衣”,这样能使治疗获得更满意的效果。据悉,这一“计算机仿生设计人工半骨盆置换手术”,在我国尚属首例。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