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科学家指出后天因素是诱发癌症的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7 13:56 科技日报

  大多数癌症的发生并非由基因中的遗传性缺陷决定,生活环境和行为因素如化学污染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更可能诱发癌症。这是瑞典、芬兰和丹麦科学家在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成果。

  为了对比后天因素与遗传因素在癌症发生过程中的重要性,这三个国家的研究人员研究了近9万对双胞胎的健康记录,如果双胞胎中有一人患癌症,研究人员则对另一人的情况进行研究。他们研究的双胞胎包括同卵型和异卵型。同卵双胞胎的基因一致,非同卵双胞胎则只有一半的基因相同。

  据科学家统计,在癌症发生过程中,后天因素的作用是遗传因素的两倍,其中吸烟、饮食、缺乏锻炼、辐射以及污染是罪魁祸首。他们发现如果同卵双胞胎中有一人患癌,那么另一人患同种癌症的概率只有10%。而遗传因素只对前列腺癌的影响最大,占42%;在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中,遗传因素占35%;在乳腺癌中遗传因素则占27%。

  科学家早就认识到后天因素在许多癌症的发病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例如生活在亚洲偏远地区的人,乳腺癌和结肠癌发病率较低,当他们中的有些人移居美国后,结肠癌发病率上升。日本的胃癌发病率高,但有些日本人在美国生活数年后,胃癌发病率下降。

  专家指出,这项大规模研究从定量方面证实了后天因素对诱发癌症的影响,这对预防癌症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科技新说:环境因素比遗传更易引起癌症 (2000/07/15 12:01)
北欧科学家发现遗传基因造成癌症比例高 (2000/07/15 09:46)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早期探测癌症方法 (2000/07/06 17:10)
中国癌症治疗取得重大突破 (2000/07/02 08:17)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