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科技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虚拟现实技术--崭新的综合性信息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7 13:45 科技日报

  5月24日,“西安虚拟现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西北工业大学正式成立,国家科技部常务副部长徐冠华和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保义为该研究中心揭牌。

  虚拟现实技术是二十世纪末才兴起的一门崭新的综合性信息技术,它融合了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多媒体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多个信息技术分支,从而大大推进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由于它生成的视觉环境是立体的、音效是立体的,人机交互是和谐友好的,因此虚拟现实技术将一改人与计算机之间枯燥、生硬和被动的现状,即计算机创造的环境将人们陶醉在流连忘返的工作环境之中。

  虚拟现实技术具有“3I”特点———强烈的“身临其境”沉浸感;友好亲切的人———机交互性;发人想像的刺激性。

  虚拟现实技术分虚拟实景(境)技术(如虚拟游览故宫博物馆)与虚拟虚景(境)技术(如虚拟现实环境生成、虚拟设计的波音777飞机等)两大类。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领域和交叉领域非常广泛,几乎到了无所不包、无孔不入的地步,在虚拟现实技术战场环境,虚拟现实作战指挥模拟,飞机、船舶、车辆虚拟现实驾驶训练,飞机、导弹、轮船与轿车的虚拟制造(含系统的虚拟设计),虚拟现实建筑物的展示与参观,虚拟现实手术培训,虚拟现实游戏,虚拟现实影视艺术等等方面的应用和产业的形成都有强烈的市场需求和技术驱动。

  权威人士断言,虚拟现实技术将是21世纪信息技术的代表。它的发展,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劳和逸将真正结合起来,人们在享受环境中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得到享受;而且虚拟现实技术与美术、音乐等文化艺术的结合,将诞生人类的第九艺术。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在PC机上实现虚拟现实技术已成为可能。所以,目前虚拟现实技术系统的运行趋势为单机桌面和互联网两种主要方式,因此,它对计算机硬件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也有很大的刺激作用。

  挂靠在西北工业大学电子工程系的西安虚拟现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西安市首批建立的四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一。该中心的成立,对发挥学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等其他院系和研究所在虚拟现实、虚拟仿真与虚拟制造等方面的研究优势将具有积极作用。(彭亮文)




 相关链接
美国加州出现“网络虚拟梳妆台” (2000/07/15 16:59)
2000国际博览会展出“虚拟敦煌” (2000/07/11 16:27)
虚拟化妆室 实现网上化妆 (2000/07/03 10:40)
北京国际电视周:虚拟演播室让人称奇 (2000/06/20 15:22)
深圳创建虚拟大学园纪实 (2000/06/18 09:28)
新加坡欲建成“虚拟政府” (2000/06/16 11:10)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