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太阳风暴明天起影响地球通信导航等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5 19:13 北京晚报

  本报讯:科学家今天发出警告,太阳喷射出的一股较强的带电粒子流目前正直奔地球而来,预计16日前后将和地球“相遇”,将发生较大甚至强烈的地磁电离层暴。专家为此提醒通信、导航、地面电子技术系统等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加以防范。

  新一轮太阳能量大爆发将持续13天,其引发的带电粒子流昨天到达地球。今天上午,从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传来消息,北京地区的短波通讯昨天完全中断达20多分钟。据介绍,北方各地如满洲里、长春、青岛等地的短波通信均受到干扰,部分波段没有回波。受这次事件的影响,北京、兰州、拉萨、乌鲁木齐等地电波观测站14日18时30分左右的短波无线电探测信号全被吸收。此时北京地区已是傍晚,由于太阳已经斜射北京上空,因太阳西斜而导致的电离层单位面积所接收到的X射线能量已大打折扣,一般情况下,此时即使有X射线爆发,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这次却造成全吸收中断,可见此次爆发过程中的X射线的峰值能量之大。

  据北京天文台颜毅华介绍,他们监测到,在11日早晨6时13分,太阳能量猛烈爆发,造成太阳射电波达到4年以来最大的峰值,这一刻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3万亿颗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投放在日本广岛的原子弹的能量之和。昨天,由此引发的高能粒子流闯进地球大气层,有消息称,北京电波监测站的短波信号全部被太阳X射线吸收。

  中科院国家天文观测中心汪景研究员向记者介绍,太阳带电粒子流在历史上曾经使美国的一颗价值连城的卫星“彻底退休”,但它的作用主要发生在高科技领域,比如航天、电力、通讯部门,对市民的生活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中国天文协会赵复坦副研究员说,太阳活动呈周期性变化,每11年一周期,从去年下半年起,太阳进入新的活动峰年,估计会持续到2001年,在这期间,会经常性出现一些剧烈太阳活动现象。他现时提醒,太阳剧烈活动时紫外线突然增强,在太阳直射晴朗无云的中午,容易灼伤暴露在阳光下人们的皮肤。

  针对最近不断发生的太阳剧烈活动,中科院有关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希望和美国等国家一道,实现经常性的空间天气预报发布。




 相关链接
太阳风暴昨袭地球江苏省通信基本正常 (2000/07/15 14:23)
“风云二号”卫星:太阳风暴将猛袭地球 (2000/07/15 10:13)
分析:今天来袭的太阳风暴会不会扰乱股市? (2000/07/14 14:14)
专家警告各界防备:太阳风暴今日袭击地球 (2000/07/14 01:21)
专家警告太阳风暴随时发生 (2000/06/22 08:59)
都是太阳惹的祸--戏说太阳风暴 (2000/06/21 17:01)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