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太阳爆发产生高能带电粒子将影响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5 14:10 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记者林英、通讯员罗杨)今天从北京市天文台获悉:最近几次太阳爆发所产生的高能带电粒子正以每秒1000千米的速度飞向地球,将从15日起的两周内陆续对人类产生多方面影响。

  国家天文观测中心怀柔观测基地在7月11日凌晨6∶00观测到一次太阳无线电波爆发,这次爆发的流量超过正常流量的12倍,是1996年以来最强的一次。从7月11日起至今,至少又连续发生了2次较大规模的太阳爆发。

  据中国天文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复垣介绍,高能带电粒子会影响到地球电离层,使短波通讯,如军用步话机、短波广播等受到干扰,甚至发生中断。携带有高能量的带电粒子还可能对人造航天器造成直接损害。太阳的大规模爆发还使地球磁场受到影响,产生磁暴现象,可能会影响到供电系统和石油输送系统,1989年3月的太阳爆发就曾使加拿大魁北克省的电力供应中断。另外,太阳爆发还会使紫外线和X射线的辐射增强,因此,人们应尽量避免长期在强光下进行户外活动。




 相关链接
“风云二号”卫星:太阳风暴将猛袭地球 (2000/07/15 10:13)
分析:今天来袭的太阳风暴会不会扰乱股市? (2000/07/14 14:14)
专家警告各界防备:太阳风暴今日袭击地球 (2000/07/14 01:21)
都是太阳惹的祸--戏说太阳风暴 (2000/06/21 17:01)
紫金山天文台称太阳风暴下周可能卷土重来 (2000/06/18 10:32)
监测表明我国已受到太阳风暴三次干扰 (2000/06/12 16:43)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