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宇航展上体验太空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1 16:33 北京晚报

  宇航展中国展馆最大

  登陆月球,登陆火星……人类总是在挑战中获得进步,实现梦想。今天,当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种种努力展现在我们面前时,令人几多兴奋,几多感慨!昨天,上海中山公园密林中被封闭了多日的巨大灰色展馆终于敞开大门,里面的内容令爱赶时髦的上海人大为惊异。

  走进中山公园大门,看到的是4个硕大无朋的大圆球,每个大圆球外面都有几个巨大的鼓风机以保证室内的温度。第一馆是月球馆,馆内正面矗立着一个模拟的沙石。周围的墙壁上挂满了各种图片与文字介绍,能够让参观者充分地领略月球---这个地球最近邻居的迷人风采。

  走过月球馆之后,进入的便是中国馆,中国馆的面积明显要超过其他馆,两旁是迷你影院,播放的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里程。中间是一枚巨大的运载火箭,这就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骄傲---长征4号运载火箭,整个运载火箭长约300米,白色的箭身上清晰地标着“中国航天”的字样。

  上海,体验太空飞行

  穿过一个转门就到了火星馆,一走进火星馆,就让人感到一股浓郁的外太空气息,整个火星馆周围都是黑色,球形屋顶就像是无尽的太空,闪烁着点点的灯火,让人仿佛真的置身于星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部火星登陆车,这可不是什么模型,而是一部货真价实登上过火星的登陆车,这是由美国NASA宇航中心提供的。

  最后一个馆也是最让青少年欢迎的馆—太空训练营,这儿完全是将宇航中心培养太空人的设备挪过来,参观者可以在这里体验到在宇航飞机中失重的感觉以及人是如何在月球上行走的。这里的志愿人员—来自华东政法学院的王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在一个月前就在这里接受培训,他们是上海最早领略外太空迷人风采的幸运儿。

  这次展览的焦点—航天飞机并未给前来参观的人带来更多的惊奇,可能是出于技术保密,航天飞机的外壳和舱内的众多设备都不是真材实料,只有少部分的仪表盘、零部件是“原装的”。

  “我曾喝下过太阳系。”这是昨天“太空人”迈克-莫伦在会见上海中小学生时向同学们介绍的太空趣闻。莫伦说:“由于在太空中一切物体都失去了重力,所以当我把橙汁挤出容器后,它们就会呈球状悬浮在空中。于是我就按大小将它们排列成太阳系的样子,然后再一颗一颗将这些星球喝下去。”当有人问到在太空中如何“方便”时,莫伦表示在太空中“方便”可真不方便。由于失重,宇航员必须依靠真空压缩机,像吸尘器那样将废物排出体外。




 相关链接
上海宇航展9日晚上将正式开幕 (2000/07/09 17:26)
10日上海将举办世界太空宇航科技文化展(附图) (2000/07/09 17:04)
中国抓紧培训宇航员(附基本选拔要求) (2000/07/09 14:53)
上海太空宇航展迎客 (2000/07/03 09:45)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