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国内外基因芯片开发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0/07/11 11:23 中国经营报

  在基因功能的实验与开发过程中,芯片的发展用途广阔,这也是基因商业化运作的重要途径之一。芯片起什么作用呢?比如某人体检,抽一滴血放在芯片上,就可以看出体检者的身体状况,判断得了什么病。当然这仅是一种理想状态。因为,要通过芯片检测出身体里有多少病,需要在芯片点上这些病原体基因。但现在基因工程还远远不能提供各种病原基因,芯片的发展与基因的研究进程密切相关。

  国内外基因芯片开发状况

  美国继开展人类基因组计划以后,于1998年正式启动基因芯片计划,美国国立卫生部、能源部、商业部、司法部、国防部、中央情报局等均参与了此项目。同时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及部分国立实验室如ArgonneOakridge也参与了该项目的研究和开发。英国剑桥大学、欧亚公司正在从事该领域的研究。世界大型制药公司尤其对基因芯片技术用于基因多态性、疾病相关性、基因药物开发和合成或天然药物筛选等领域感兴趣,都已建立了或正在建立自己的芯片设备和技术。

  在国内,虽然起步略晚一些,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军事科学院、南京东南大学等科研机构都在做芯片的研发工作。据我国第一家批量生产基因芯片的公司——上海联合基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区市场总监邵铮介绍,基因芯片主要是用作基因功能的研究,也即是把芯片当作“基因表达谱芯片”,它所做的工作是从几百条、几万条、十几万条基因中筛选出具有某种功能的基因。举例说,在研究肝癌的发生与基因到底有什么关系,首先把人的肝等其他组织建立起一个文库,拿到这些组织中所有的DNA,这可能有十几万条,需要把这些DNA点在处理过的玻璃片上。然后以人工的手段分别从一片正常的肝组织与发生癌变的肝组织中取到DNA。拿芯片去做包括杂交、扫描等工作,通过这些步骤可以发现,两个组织之间有表达的差异,即正常的与病变的肝组织之间DNA发生了什么变化。比如正常的肝片基因组织是(ACTD),而病变的是(ACED),以此可以推断出,T、E可能与肝癌有关。

  基因芯片:开拓基因功能研究捷径

  联合基因公司在拥有近二千条基因药物发明专利基础上,推出商业化基因芯片,在芯片上点有的基因种类从512点、1024点一直最高可以至36500点,主要用在科研方面,研究癌症、高血压等。这项产品已达到了国际水平,并以低廉的价格正在叩响国际市场的大门。

  但是基因芯片筛选作用的不完整性,决定了它目前只能供科研使用,尚不能进入临床使用。比如上述提到的在肝癌检测中发现T、E与癌症有关,而事实上,可能还存在未知的基因G同样是致病的因素。邵铮说:“利用芯片所做的筛选工作,因为条件的限制还不能是全部筛选,但至少已经可以筛选出有用的东西。”的确,基因治疗是实现人类长寿愿望的手段,有的科学家预测,到2020年,基因治疗可以在临床上使用,到2080年,可以在临床上作为常规的治疗;而有的科学家则认为,到2040年,就可以成为常规治疗。基因芯片为这一工程开拓了一条路,虽然也仅仅是协助这项工程找到了路,但无疑这使人类实现自己的愿望节省了很多时间。




 相关链接
评论:新圈地运动--基因专利权争夺战(2000/07/11 11:19)
评论:能活1200岁 你会怎么活(2000/07/11 10:18)
人类基因组计划--生命科学的“登月计划”(2000/07/10 10:07)
人类基因组遗传密码破译引出的问题(2000/07/09 10:25)
“人类基因组DNA序列图”诞生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