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第二艘模拟载人宇宙飞船国庆前后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0/07/06 08:36 中新社

  中新网香港七月五日消息:中国第二艘模拟载人宇宙飞船准备发射

  北京权威人士披露,中国正紧锣密鼓地对中国第二艘空舱载人宇宙飞船进行发射前的技术调试和数据测定等准备工作,预料发射时间将会在今年国庆前后。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二十日,中国成功发射了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并顺利回收,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跨上了一个新台阶,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人类航天活动将进入“三国时代”。据资料披露,前苏联和美国在成功发射载人飞船前,分别进行了七次和二十一次无人飞船升空试验。中国航天界权威人士称,中国在载人航天正式实施之前,将会进行三至四次无人模拟载人飞行及回收试验,真正的载人航天飞船发射预计会在两年之后。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徐福祥认为,中国有能力、有信心让中国的宇航员早日飞上太空并安全返回地面。其实,据中国载人航天总设计师王永志透露,中国在载人航天的基本任务和与载人飞船有关的七个系统研制方面,已经全部达到预期目标。

  中国载人航天计划,是中国迄今航天史上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工程。据透露,它共有四项基本任务,即突破载人航天基本技术,进行空间对地观察、空间科学及技术实验,提供初期的天地往返器和为载人空间站大系统积累经验。而与中国载人飞船有关的七个系统则是宇航员系统、飞船应用系统、载人飞船系统、载人运载火箭系统、发射场系统、着陆系统和测控系统。据航天科技界权威人士介绍,中国首批宇航员正在进行紧张训练,一旦载人飞船做好准备,宇航员方面绝对不会拖后腿。这批从现役歼击机飞行员中经过层层选拔挑选出来的宇航员,在北京的中国航天员培训基地进行基础、技能和综合三个阶段的训练,培训进展顺利。

  在一系列宇航技术中,宇航员系统对中国来说是个新课题,也是个最为关键的问题。这一系统具有较大特殊性,是一个以宇航员为中心的医学和工程相结合的复杂系统,涉及到航天生命科学和航天医学工程等许多重要领域,包括对宇航员实施有效的医学监督和生命保障,研究宇航员在磁辐射、流星雨、失重等恶劣的太空情况下如何有安全保障,同时要完成航天食品、航天衣服、航天用品的研制。

  对于中国载人航天的具体计划,将会分三步实施。第一步,发射无人和载人飞船将宇航员安全送入近地轨道进行适量的对地观测和科学实验,并使宇航员安全返回地面。第二步,实现宇航员出舱太空行走以及完成飞船与太空舱的交会对接,并发射长期自主飞行、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实验室,尽早建成完整配套的空间工程系统。第三步,将建造大型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

  今年六月,中国航天界的五十多位专家、学者及领导聚集一堂,根据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现状、国际航天技术发展新动向以及各自的工作实践,研讨了中国航天技术跨世纪发展的重大课题,对中国航天在新千年的发展战略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新思路及具体实施意见。中国的太空世纪正在到来。据中通社




 相关链接
中国准备发射第二艘太空飞船(附图) (2000/07/03 08:23)
俄专家称中国已解决发射载人飞船主要技术问题 (2000/02/11 08:45)
图文:神舟号飞船在穗展出 (2000/01/20 20:33)
中国第一艘载人试验飞船模型在广东亮相 (1999/12/13 10:48)
上海航天局胜利完成飞船试验任务 (1999/11/29 17:47)
中国宇航员进入太空为时不远 (2000/07/04 15:50)
中国第二艘太空船蓄势待飞 (2000/07/04 09:33)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园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