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1800名科学家15载铸起科技术语大厦

http://www.sina.com.cn 2000/06/16 09:24 华声报

  华声报讯:经过15年的努力,1800多名中国科学家审定了15万多条基本科技名词,在中国初步构筑起科技名词体系这座大厦。

  科技术语是汉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由于大多数科技名词来自外文,其使用一直比较混乱。而在全球进入信息时代之际,科技名词爆炸式的涌现,而且传播快、范围广,使科技名词的规范使用更显紧迫和重要。作为代表国家审定、公布科技名词的权威性机构,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经国务院批准于1985年成立,开始实施科技名词审定这项浩大工程。

  迄今为止,从数、理、化、天、地、生到大气科学、古生物学、解剖学等,中国已经建立了53个学科名词审定委员会,涉及基础学科、工程技术各学科及交叉学科,组织了1800多名专家审定公布了天文学、地理学、测绘学等52种规范名词。

  针对一些发展较快的学科,全国名词委及时成立了生态学、地理信息系统委员会,并开展了中医药学、管理、通信、环境、材料等学科的调研和筹建工作。部分学科开展了加注定义的工作,以准确精练地表述科技名词的内涵,使科技名词更加完善。绝大部分学科名词都将在原有基础上,补充定义和注释。

  随着时代的进步,一些科技新词层出不穷,全国名词委加强了对科技新词的审定工作。分批公布了信息领域的名词和101到109号元素的汉语定名,收到良好效果。

  全国名词委还积极开展汉语术语学基本理论的研究工作,正式加入了国际术语信息中心;创办了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科技术语研究》。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