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发现:太阳系初期有适合生命存在的水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0/06/09 11:37 新浪科技

  华盛顿消息,英国科学家当地时间6月9日宣布,他们在一块陨石中发现了一种盐结晶体,证明太阳系行星开始形成的时间要比人类目前所知道的早得多。

  英国科学家称,这些存在于1998年在摩洛哥被发现的一块陨石中的盐结晶体很有可以是迄今为止年代最为久远的物质。

  来自英国曼彻斯物大学以及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詹姆斯-威特比、杰米-吉尔摩尔等科学家经过研究后发现,这些结晶体的年代可以追溯至46亿年前太阳系刚刚开始形成时期,此前,太阳系尚为一片漩涡状灰尘,此后经过大约200万年的演变,慢慢形成了各种天体。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这块陨石有可能是从一个小行星中脱离出来,在宇宙中飘浮很长一段时间以后坠落到地球上。陨石中的盐结晶体是气体蒸发之后留下的痕迹,据此可以推断出它大概的年代。

  吉尔摩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陨石中的盐很有可能属于蒸发盐,这意味着曾有水从岩石上漂过,而且是盐水。从中我们可以推断,在太阳系形成之初的数百万年内,小行星上曾有过大量的水。”

  这说明,早在45.7亿年前,即太阳系刚刚开始凝缩,逐步形成太阳、行星以及小行星等各种天体的时候,太阳系中就已经有适合于生命存在的环境,至少在太阳系的某些地方是这样。

  吉尔摩尔说,“从根本上讲,生命能存在的温度就是水呈液态时的温度,而盐则可以证明水是液态的。”

  但吉尔摩尔同时也指出,这还不足以证明当时就已经有生命存在,他说,“有适合于生命存在的环境与生命事实起源这两者之间有本质的区别。我们没有发现这个陨星上有生命存在的痕迹。”(少岩)



 相关链接
俄科学家提出地球生命来自陨石观点 (2000/05/27 16:40)图文:亚特兰蒂斯号携科学实验舱发射升空(2001/02/08 09:45)
探测飞船将对“爱神”进行情人节登陆(2001/02/01 13:41)
俄罗斯提出多国参与的火星空间站计划(2001/01/31 08:46)
美国科学家断言冥王星是冰不是星(2001/01/28 09:54)
人类实现登月梦想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