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美华裔物理学家称将光速提高了300倍(2)

http://www.sina.com.cn 2000/06/06 15:41 新浪科技

  当地时间六月五日,美国科学家宣称,他们已突破了被称为极限速度的光速,粒子物理学家们运用特殊的方法可以将光脉冲的速度提升至普通光速的三百倍。

  科学家们表示,以比普通光速高三百倍的速度运行意味着光脉冲在几乎还没开始行程的时候就已经到达目的地了。这个突破的意义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目前,科学家们对这个新创举的细节仍然保密,但他们已向权威的科学杂志《自然》通报了研究成果,并准备在有关人员进行检验后再对外公开发表。

  此项研究的主要负责人是普林斯顿大学NEC研究院的王理军博士,他是通过向一个充满铯气的观察室发射光脉冲得到这个不可思议的速度的。在实验中,光脉冲在完全进入观察室之前便已有部分穿过了整个观察室并在实验室中又向前传播了六十英尺。结果,光脉冲在同一时间里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出现了,王博士将这一现象解释为光脉冲的速度是光速的300倍。

  这一研究已在物理学家中引发了争议,使他们感到不解的是这与物理学中的一个基本定律相悖,即因果律,该定律规定原因应该先于结果出现。此外,该研究还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相冲突,因为相对论的理论基础之一就是光速已达到了极限。

  本周末,王博士称尽管自己无法提供更多的细节,但他证实:“我们的光脉冲的速度确实已超过了公认的光速,我希望这一发现能够有利于人类更好地了解光的物理性质及其他特性。”

  同一时间,在意大利另位一个由物理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也已成功获得高于光速的微波束。这些物理学家在新近发表的研究报告中称,发现速度超过光速25%的微波束,该小组认为以超光速传输停息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物理世界可能不按照公认的任何定律运行,王博士的实验对此提供了最新也可能是最重要的证据。根据现代物理学的理论,在原子尺度以内,粒子能同时在两个位置出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乔(音译)教授对王博士的工作很了解,他说:“这是引人注目的实验。”在他独立进行的一项实验中,光子能够在零时间间隔内穿越障碍由一点到达另一点。该过程称为隧道效应,已经应用在放大倍数最高的量子隧道显微镜中。

  王博士实验的含义将引起激烈的辩论。很多人将质疑这是否意味着光速可以超过普通光速,并认为需要新的物理机制。

  剑桥大学的数学物理教授图罗克说他将等待实验的细节,“我怀疑这将改变我们对基本物理定律的观念。”

  与此同时,王博士强调指出,他的实验结果仅局限于光学领域,而不适用于其他物理实体,但一些科学家认为,最终人类将在星际旅行中发现类似的特性。(王羽中)





 相关报道
美国一华裔科学家称将光速提高了300倍
背景资料:王理军博士简介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