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华声报 > 新闻报道

最新研究发现地球质量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0/06/01 08:43 华声报

华声报讯:最近,美国科学家利用新的测量重力的方法重新为地球“称”了“体重”,结果发现,地球的重量比以往科学家估测的要轻。新的地球重量为5.972后加21个零吨,而教科书中所公布的地球重量为5.978后加21个零吨,轻了600亿亿吨。

这可是非同小可的事。人们不禁要问:人有多重可以用秤称出,其他物体也可以用磅秤或其他衡器称出来,可是,怎么能测出地球的"体重"呢?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上第一个"称"地球重量的人是美国科学家卡文迪许。地球那么大,人又是站在地球上,用什么方法去称量它呢?卡文迪许经过深入研究,认为利用牛顿的万有引力是唯一的办法。然而,在实验室里做这件事是非常困难的:你拿两个1千克重的铅球,当它们相距10厘米时,相互之间的引力只有百万分之一克;即使是空气中的飘尘,也能干扰它的准确度。你从哪能找来精确的度量仪器呢?

卡文迪许整天冥思苦想着。有一天,他看见几个小孩用镜子反射太阳光玩,小镜子稍一转动,远处的光斑就会发生大幅度的位移。这使他顿开茅塞,连忙按照这个原理改装了实验仪器,使测量的灵敏度大大提高。就这样,卡文迪许用百折不挠的精神,终于在1798年第一个"称"出了地球的重量,即将近60万亿亿吨!

传统上,物理学家都认为重力常数是恒定不变的,但科学家发现,对重力常数的不同量度方法,这个数值会产生很大的差异。所以,美国科学家重新计算重力常数。他们认为,现在利用电子计算机的帮助,测算的地球重量要比以前的结果都要准确。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