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正文
高科技产品--边境缉毒警的秘密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15日 11:01 新华网

  新华网6月15日电 在当今这个高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缉毒警依仗的已绝不仅仅是雪亮的眼睛,长时间的现场搜寻,以及缉毒警犬这些老套路了。如今,科技含量极高的一些高新技术产品已然成了反毒机构的缉毒利器。

  美国加州圣伊西德罗边防站是美墨边境上一个担负着缉毒重任的大型边防站。近年来,这个边防站因缉毒工作战果辉煌而在国际反毒界声名远扬。而所有这一切,应归功于圣伊
西德罗边防站在反毒战线上率先装备的高科技缉毒设备。

  就在几天前,一辆破旧的本田汽车从墨西哥境内徐徐驶进在圣伊西德罗边防站前等待过境检查。一名检查官从亭中走出来,他手持一个砖头大小的黑匣子,边走边挥手示意司机把汽车开到旁边的一个停车场中去。

  当司机依照指令把汽车驶入停车场中时,他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停靠在停车场一侧的一辆巨型汽车,那辆车的前部探出一个弓形的金属物,就像是这个庞然大物伸出的触角。司机并不知道,那个看上去很古怪的东西的确可以被称为“触角”,因为缉毒警们就是要靠它来嗅出汽车中是否藏匿有毒品的任何细小的蛛丝马迹。更让司机想不到的是,尽管检查人员甚至都没有从他的车窗中朝他的车内瞥一眼,他在汽车中藏匿毒品的事实早已经暴露在检查人员眼前了。

  使这名司机落入法网的正是大汽车前部安装的那块弓形金属。这个古怪玩意儿实际上是一个内部安装有X光检测系统的缉毒装置。当一辆汽车驶向前来接受检查时,这辆流动的X光检测车就会缓缓地从被检车辆的车头行驶到车尾;在行驶间,它会向被检车辆发射出X光。被检汽车的内部情况便显现在由检查人员监控的一个黑白屏幕上。正是由于从屏幕上发现本田汽车底盘上的灰色金属影像上有三个深色阴影,检查人员怀疑汽车底盘中藏有毒品。当检测车行驶到本田车的另一侧时,检查人员又从屏幕上发现了另外三块可疑的深色阴影。检查人员随即对本田车进行了搜索,果然从几处可疑位置搜出了司机藏匿的几包大麻。

  除了X光检测车之类的大型设备,缉毒人员手中还掌握有其他的小型辅助设备。前面已经亮过相的砖头大小的黑匣子就是这些秘密武器之一。

  至于黑匣子难以贴近的地方,比如说汽车的油箱,检查人员也有应对的法宝。他们使用一种类似于医生们在做探测手术中使用的那种高敏感度的光纤镜头的相机,来检视车内是否藏有毒品。

  如果需要当场查获的毒品作为司法证据,那就该轮到另外一种高科技产品大显身手了。这是一种头部尖尖的金属棒,不论毒品是藏在汽车的挡泥板中,车内的仪表板里,还是车内的小装潢装饰里,这根金属棒都能调整到合适的角度,把毒品拽出来。在圣伊西德罗边防站被查获的那起本田车藏毒案中,检查人员就是使用这种金属棒缴获了超过36公斤的大麻。

  正是凭借以上形形色色的高科技产品,加州缉毒机构获得了累累硕果。仅在去年,加州境内包括圣伊西德罗边防站在内的5家边防站共查获各类毒品207吨,价值数亿美元。

  现在,缉毒部门又在加紧研发其他的高科技缉毒产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缉毒部门的秘密武器库中又会出现一些新面孔。(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环保能源-空调系列
  • 上海分类广告招商
  • 齐鲁风情 暑期包机
  • 华能-江淮四特宴
  • 营业中庄园邀合作
  • 受IT教育 把握契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内幕曝光:毒枭也耍高科技 (1999/11/18 06:0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