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设计优秀的婴儿专题 > 正文

未来婴儿批量“生产”特殊芯片起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05日 13:50 人民网-华南新闻

  技术的进步往往导致人类生存方式的改变。美国两名科学家正在研制的一种模仿动物受精和胚胎发育过程的芯片,或许在未来50年到100年内将彻底改变人类婴儿的出生模式。届时,部分或全部的怀孕过程完全可由机器设备来完成,也就是说婴儿们将从一条条生产线中诞生!

  人工受精在医学上早已不是问题:科学家们在实验室里将精子和卵子放进培养盘中,
受精卵在那里开始发育,科学家们再根据胚胎在不同发育阶段的营养需要,用移液管将胚胎从一个培养基转移到另一个培养基,直到它发育到可以进行移植的阶段。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两位胚胎学家戴维·毕比和马休·惠勒的设计目标是:使受精和胚胎发育的早期过程在一个容器内完成,直到胚胎发育到适于进行移植的阶段。他们设计的这种容器,实际上是一块透明的弹性芯片。这种芯片像一块玻璃载片,载片内密布长、宽各为0.2毫米的细小导管网络,细小导管再与可控的液体泵相连。这样,当精子与卵子在芯片内结合,科学家们可以通过芯片外的液体泵来更换胚胎所处的液体环境,而不再需要用移液管来一次次地转移胚胎。

  由于这种芯片控制方式大大简化了人工受精的过程,而且可以一次培育多个胚胎,因此,这种胚胎发育方式被科学家形象地比喻成“胚胎加工厂”。

  目前,两位科学家已经利用这种芯片进行了动物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这种芯片方式至少在以下几个方面优于传统的人工受精方法。首先,用更换培养液的方法代替转移胚胎,大大提高了胚胎的成活率。他们在比较了两组受精卵在新旧两种方法下的发育过程后发现,在48小时内,芯片里有75%的胚胎成长到适于移植的阶段,而培养盘里的受精卵则无一发育到这一程度。科学家们进而将这些早期胚胎移入母体,结果诞生了一个个健康而正常的后代。科学家指出,这表明芯片方式不会对后代造成有害影响。

  其次,芯片方式可以一次培育多个胚胎,并且由于各受精卵在单独的导管内发育,人们可以对每个胚胎进行控制和检验,及早发现基因有问题的胚胎,以保证胚胎的质量。

  最后,在受精卵发育到胚胎的过程中,需要用一种酸性介质将受精卵表面一层保护性的膜破坏掉,以促进胚胎的发育。传统的方法是,科学家将受精卵放入这种酸性介质内浸泡,观察到膜破裂后再迅速将其从介质中取出。而在芯片内,可以用流动的介质冲洗受精卵,这种方法不仅加快了保护膜破裂的速度,还减少了对胚胎的损害。

  毕比和马休宣布,他们的研究目前仍处于提高家畜的生育能力阶段,但最终目标是将这一新技术运用于人类胚胎的发育。不过,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害:且不说这种“生产婴儿”的方法像极了电影《勇敢新世界》中描绘的科幻场景;单是在排除基因有问题的胚胎这一点上,新方法诚然可以提高受孕机会、降低婴儿未来患病的机率,但正如一位科学与伦理学家所指出的那样,从长远看来,这种方法同时减少了人类基因的多样性和选择性,它将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还不得而知。(邓黎)《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1年06月05日第二版)



  通信展专题 总裁对话 幻灯酷图超2000幅 产品秀 美女图 大讨论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