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正文
人体自身也是污染源 需要勤打扫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 0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人产生大量的化学物质,共计500余种,其中从呼吸道排出的有149种,如二氧化碳、氨等。让一个人在门窗紧闭的10平方米的房间看书,3小时后检测发现,二氧化碳增加了3倍,氨增加了2倍。故紧闭门窗的时间越长,室内二氧化碳浓度越高。而高浓度的二氧化碳会使人头昏脑胀、疲乏无力、恶心、胸闷。

  皮肤为人体器官之最,它包括毛发、指甲、皮脂腺、汗腺等附属器官。通常,一个成
年人全身皮肤的总面积为1.5-20平方米。据计算,成年东方人的皮肤重量占体重的10%以上。皮肤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也是最大的污染源,经它排泄的废物多达171种。英国科学家曾对室内尘埃进行了测定,发现尘埃中90%的成分竟是人体皮肤脱落的细胞。皮肤外面的一层是表皮,平时,它不断地在死亡,也不断地从表皮的内层新生出来,死亡后脱落下的表皮外层,就是皮屑。就这样全身的表皮经过27天左右就会全部换上一件“新衣”,科学家测算的结果是:人的一生中约有18公斤的皮肤要以碎屑的形式脱落下来。其次,还有大量的毛发、头皮屑等脱落废物。另外,皮脂腺的分泌物等等,皆从皮肤散发到室内空气中。

  即使是健康人,每天通过咳嗽、打喷嚏等,也会排出400亿个细菌、病菌等微生物,弥散在空气中造成污染。若是房间内有病人,则排出的病原微生物和有毒物质会更多。

  为防治这些污染,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澡、勤换衣、勤剪指甲、勤理发、勤晒被褥、勤打扫卫生、勤消毒。室内要经常扫地拖地板,对家具要用湿抹布擦洗,防止灰尘飞扬,床下不要堆积杂物,要经常清扫。若家中有病人,还需要及时消毒。

  防治污染的另一重要措施是保持室内通风透光,经常开窗换气;空调房间,最好要有负离子发生器。有条件者,可经常喷洒空气清新剂,或用紫外线灯进行室内消毒。(完)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注意个人卫生 (2000/01/07 14:44)
阿根廷一男子不讲个人卫生被妻子休了 (1999/11/07 11:5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