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耳”老鼠首次亮相 在北京展出4天(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6 06:4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田利平报道 昨天,背上长“人耳”的老鼠已经从上海空运至北京,并住进一家大饭店。专家说,由于这只老鼠没有免疫力,因此展出时间不能过长,每次也就一两个小时。预计在北京展览馆展出4天之后就得返回上海。

  这只老鼠现在与国家“863”生物领域组织工程研发基地执行主任商庆新教授同住一室。

  记者昨日见到这只老鼠时发现,鼠背上的“人耳”几乎与老鼠的身子一样大。老鼠眼睛为红色,尾巴长长的,浑身没毛。商教授说,这种老鼠叫裸鼠,没有免疫力。这样才不会对那只“人耳”产生排异反应。

  “人耳”是十多天前由曹谊林教授亲手植入老鼠体内的。方法是将裸鼠的背上割开一个口子,然后将已经培养好的“人耳”植入后缝合。“人耳”是在此之前一周开始制备的。先用一种高分子化学材料聚羟基乙酸做成“人耳”的模型支架,然后让细胞在这个支架上繁殖生长。支架最后会自己降解消失,“人耳”便与老鼠浑然成为一体。长“人耳”的老鼠此次做成了两只,但另一只留在上海的实验室内。

  未来几天内,商教授将不得不与这只老鼠昼夜为伴。因为老鼠很娇气,他得不时地给它喂水、喂食。饲料是特制的。尽管天气不冷,商教授也不能让空调停着,因为屋里的温度得维持在二十五六度。

  老鼠现在放在一只可以过滤空气的盒子里。里面有饲料和一个装着水的倒置“奶瓶”。老鼠渴了会自己去吮吸“奶瓶”里的水。水和饲料都是商教授从上海带过来的,已经经过了严格消毒。在展出时,老鼠将被放到一个透明的盒子里,里面没有水,也没有饲料,也没有过滤空气的装置,因此展出时间不能太长。

  据了解,我国科学家掌握的这种组织工程技术已在国际领先。数年前,曹谊林教授在美国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只背上长“人耳”的老鼠,后来曹教授利用这项技术又成功地将羊的缺损颅骨和鸡的缺损鸡爪肌腱修复。现在这种技术已经开始用于临床实验。用不了多久,人体器官组织的修复将不再是件难事。(陈澍祎摄影)



 相关链接
长“人耳”老鼠将在北京公开亮相 (2001/02/25 14:46)
中国科学家让兔子耳朵上长出“人耳” (2001/01/31 06:54)
我国生物组织工程再获突破 兔耳上长出人耳(附图) (2001/01/30 12:35)分析:“863”离我们有多近(2001/02/27 09:43)
坐磁悬浮看“人耳”鼠科技展上新鲜多(2001/02/27 09:06)
在“863”科技成果展上感受“未来生活”(2001/02/27 07:07)
克隆羊成“863计划成就展”上的大明星(图)(2001/02/27 06:38)
北京“863”科技成果展览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