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新华网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科学家称蝴蝶和毛毛虫最初是不同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1/02/12 15:3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2月11日专电(记者王艳红)先有蝴蝶还是先有毛毛虫?英国一动物学家提出一新观点,蝴蝶和毛毛虫最初是两种不同的生物,经过杂交、进化形成了现在小时候是毛毛虫、经蜕变成为蝴蝶的现代物种。不过,这项实验成果还没有得到同行的承认。

  据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介绍,许多无脊椎动物的幼虫与成虫外形完全不同,这种复杂的状况是如何进化来的,一直很令生物学家感兴趣。利物浦大学的动物学家唐纳德.威廉姆森提出,最初的蝴蝶小时候就是蝴蝶,而毛毛虫长大了还是毛毛虫,两种生物偶然地杂交并繁育后代,形成了现在的蝴蝶。这也许能更好地解释为什么毛毛虫和蝴蝶的外表相差得那么离谱。

  通常说来,不同物种即使杂交成功,产生的后代也不具备繁殖能力,譬如驴马杂交而成的骡子就是一种后无来者的东西。不同物种间的基因和染色体结构差异太大,它们混杂时会互不相容。不过威廉姆森认为,或许在千万百年前,不同物种之间的壁垒还没有这么森严,生命只需要一次偶然的例外,就可能创造奇迹。

  威廉姆森还说,他的理论还能更好地解释为什么不同种类昆虫的成虫外形差异很大,幼虫却非常相似,譬如叶蜂、举尾虫和蝴蝶。他认为,可能它们各自的祖先都从同一种成虫像毛毛虫那样的生物那里获得了同样的基因,所以幼虫都长得一个样子。

  其他生物学家评论说,威廉姆森的新观点相当有趣,但是非凡的观点必须有非凡的证据才行。在有确凿证据之前,这一假说尚不能被生物学界广泛接受。(完)



 相关链接
全球气候变暖 台湾蝴蝶生态秩序大乱 (2000/10/02 11:28)
科技新知:从蝴蝶翅膀到防伪纸币 (2000/04/07 12:04)
图文:泰国曼谷公园内的巨型“毛毛虫”模型 (2000/03/03 22:42)
数万条毛毛虫突袭成都闹市区 (2000/06/23 11:0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