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科学家用虹吸装置为杀人湖安全“泄气”

http://www.sina.com.cn 2001/02/04 10:31 新华网

  新华网雅温得2月3日专电(记者陈顺)喀麦隆科学和技术研究部长恩伦德3日在此间宣布,位于喀西北部的尼奥斯湖目前正在进行“安全泄气”,以减少了这个“杀人湖”再次喷发毒气的可能性。

  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恩伦德说,从1月30日起,喀麦隆、法国、美国和日本的有关专家首次成功地利用虹吸装置开始抽取和释放该湖湖水中存积的大量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有效地遏制了毒气的增加,取得了“排气防喷”国际合作计划的初步胜利。

  记者从招待会上播放的排气现场录像中,看见一个50多米高的白色“水柱”从湖面升腾而起。专家解释说,这个“水柱”90%为气体,10%是湖水。尼奥斯湖里不久还将有4处同样的虹吸排气装置启动使用,以便逐步减少湖水中毒气含量,防治毒气突然喷发。预计排气工作要持续3至5年。

  尼奥斯湖为火山湖,海拔1091米,长2500米,宽1500米,平均水深200米。1986年8月21日夜,尼奥斯湖突然喷发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气体,夺去了沿湖1800人的生命,并造成3000多头牲畜死亡。1984年8月15日,距离尼奥斯湖不远的莫努恩湖曾喷发过毒气,造成数百人死亡。

  关于喀麦隆这两个“杀人湖”毒气喷发的原因,科学家们认为,二氧化碳从地层深处缓慢地渗透进湖底,并溶解于湖水里,而且密度不断增大,如遇地震或地层变化,便可能随时发生剧烈的喷发或爆炸。



 相关链接
喀麦隆尼奥斯湖喷放毒气(附图) (2000/08/11 10:2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参加“情人节”问卷调查 得世纪名表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