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乐队指挥的大脑对声音有特殊识别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1/02/01 11:48 新浪科技

  英国当地时间2月1日消息,英国Magdeburg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表示,乐队指挥之所以能够分辨出乐队中每名乐手演奏的曲调及其节拍是因为他们的大脑对于这些声音的来源具有特殊的识别能力。

  研究人员指出,乐队指挥大脑的听觉中枢可以对上述声音的来源进行过滤。这一研究成果已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予以刊登,研究人员在实验中要求7位资深乐队指挥、7位钢琴演奏家以及数量相同的非音乐人一起接受测试,请他们说出一系列讲话者发出的不同声音。

  研究人员利用电子仪器对上述被测者的大脑进行了跟踪研究之后发现,乐队指挥对于不同声音的来源具有最强的辨别能力,他们的大脑在讲话者发生声音时处于高度集中状态。负责这一研究项目的托马斯-穆恩特表示,乐队指挥的大脑为了适应指挥的工作渐渐变得对声音更加敏感了。

  穆恩特说:“乐队指挥能够分辨出即使坐在最远处的乐手演奏的曲调是否正确,我们的研究证明,对于音乐人而言,经常性的练心以及高度集中的注意力非常重要,它可以使乐队指挥以及乐手进一步提高对音乐曲调的认知和辨识能力。”

  研究人员指出,上述研究还显示,人脑的潜力是无穷的,它可以根据人们的要求发展不同的辨识能力。例如,伦敦的大雾全世界闻名,因此为了在浓雾中正确辨别方向,伦敦的出租车司机均具有不同一般的导航能力,他们大脑部位负责导航的区域也较之一般人要大得多。(清晨)



 相关链接
男性大脑中有个性冲动唤醒区 (2000/12/29 10:14)
研究显示大脑功能在40岁以后显著下降 (2000/12/20 11:36)
研究显示酗酒容易使大脑基因发生突变 (2000/12/15 11:38)
科学家由动物实验发现大脑如何识别错误 (2000/12/14 14:38)
研究发现大脑会将未发生过的事记成真事 (2000/11/23 13:47)
研究发现热恋能使大脑“光彩夺目” (2000/11/16 12:0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