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调查显示IT业中的“王老五”在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0/12/12 13:23 生活时报

  时下,IT业是最时髦的职业,IT人成了网络时代的冲浪者。然而,在中关村,在以男性为主的IT世界里,正迅速衍生着大批感情无着落的寂寞单身汉。年龄在二十多岁甚至三十多岁的IT人,虽然大多都“才”“财”兼备,在经过几年与电脑为伍的奋斗岁月后,他们仍然还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王老五”,这多少令人不解和惊讶。

  据一项调查显示,财政部下属安易财务软件公司的单身员工约40人。北大方正研究院500多名员工,200多名没结婚。在清华同方的统计数据中,整个集团2358人,989个未婚。而清华紫光的数字更是惊人,800多名员工,近700人还没结婚。单身人员的比例之大,或许就是连IT人自身也是始料未及的。

  有专家认为,IT业中单身汉的增多,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是高科技企业人员流动大的一个重要原因。高科技企业员工的频频跳槽,已经引起研究者的高度关注,他们为此开出了种种处方:提供不菲薪金、给予股权、勾画美好前景等等。很少有人注意到很简单的一个事实:单身员工跳槽远比已婚员工容易。据专家解释说,这其实是一个只需简单的常识就可以推理得出的理论,对一个单身汉来说,跳槽只是“卷起铺盖走人”。但对于一个想跳槽的已婚者来说,似乎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因此,可以说企业人才流动状况一定程度上受到员工婚姻状况的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高科技企业都在强调员工流动性很大,却忽视或认为没有必要帮助员工解决个人问题。有的企业认为,公司的年轻员工虽然很多,但大部分在25岁左右,这个问题还不重要,所以没有必要特别关注。而有的公司则认为:“像这种行业的人,哪会找不到(对象)呢?”

  一位在某软件公司就职的丁先生在谈到此问题时颇为感慨地说:“其实不是我们很另类,也不是我们眼光太高,或其他一些什么。只因为我们日常的工作太繁忙了。根本就没有精力和时间在追女孩的事情上了。有时,我们开玩笑地说,没准这辈子只能娶个PC做老婆了。”(本报实习生 梁婕)



 相关链接
IT人:告别单身不容易 (2000/11/06 14:43)
单身体验:在工作中寻找乐趣 (2000/12/10 16:07)
情感专递:走近单身男女 (2000/11/13 13:20)
评论:IT club--对面的精英看过来 (2000/11/12 12:06)
网友趣文:硅谷单身汉恶补追女课程 (2000/08/08 14:5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