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从尿液中提取一物质可预防肝癌转移复

http://www.sina.com.cn 2000/12/03 16:2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3日电 (姜微、秦嗣萃) 复旦大学医学院肝癌研究所刘银坤教授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从人的尿液中提取的一种名叫CDA-2的复合物,能有效抑制实验性肝癌的转移和复发。它为广大肝癌患者预防复发、延长生命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了解,尽管我国在小肝癌及肝癌的综合治疗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但由于肝癌患者往往要到中晚期肿瘤扩散时才被确诊,使治疗难度大为增加,许多患者因肝癌转移而贻误生机。此外,还有相当部分患者则死于肝癌手术后的转移复发。目前,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肝癌,仍然是我国民众中名列前茅的“死因”,每年有数十万人被肝癌夺去生命。

  近年来,国内外肝病学界纷纷开展肝癌转移复发的防治研究。历经两年多的深入钻研,复旦医学院肝癌研究所专家刘银坤教授发现,从人尿液中提取、分子量在4000-8000之间的多肽(即CDA-2),对实验性肝癌有较强的干预和抑制作用,其对肝肿瘤的抑制率高达42%到46%。刘银坤还运用多种分子生物学手段,通过这家研究所在国际上率先建立的裸鼠人肝癌转移模型,对肝癌的转移、侵袭等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新成果。

  在实验中,刘银坤教授发现,CDA-2可降低与肝肿瘤细胞增殖相关的基因的表达,而升高与肿瘤分化相关基因的表达。他还通过长期观察和实验追踪,证实这种复合物不仅能促进肝细胞之间的粘附,而且使整合蛋白功能减褪,从而有效减少肿瘤细胞之间、及其与其他细胞间的粘附,遏制肝肿瘤细胞的移动。同时,它还能大幅度抑制肝肿瘤细胞对正常细胞的侵蚀能力。这些研究进一步揭示了CDA-2能够大幅降低肝癌的转移和复发的根源。

  相关研究还表明,CDA-2除了对肝癌有显著抑制作用外,在对肺癌、白血病等癌症的实验研究也显示出较好的治疗效果。

  国际著名肝癌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教授指出,研究和预防肝癌的转移和复发,是21世纪肝病研究的重点。刘银坤教授的这一发现,为人类控制肝癌提供了富有理论依据和临床应用价值的新手段。目前,这项研究已完成实验室研究,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完)



 相关链接
广西肝癌术后诊疗达国际先进水平 (2000/10/10 09:53)
中国率先应用纳米技术诊断肝癌 (2000/09/18 09:12)
科学家破解肝癌细胞转移奥秘 (2000/09/17 10:58)
台湾医学界发现治疗末期肝癌新方法 (2000/07/11 05: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