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地质学家称中国由南北两大板块碰撞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0/11/20 14: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专电(记者邹清丽)在我国大陆部分,有一条横贯东西、绵延4000千米的板块拼合线。地质学家据此推断,我国大陆是由南北两大板块碰撞而成的。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杨经绥教授等人最近经研究提出,我国大陆南北板块的拼合线东起山东荣成,向南到江苏,又折向西北方向的大别山、秦岭,一直到柴达木盆地的北沿,是目前发现的世界最长的板块拼合线。这条线被地质学家称为高压-超高压变质带。

  90年代以来,我国一些地质学家提出了“中国大陆中央造山带学说”,推论由于南北板块的碰撞,大别山、秦岭、昆仑山等在几亿年前崛起。他们将南部板块命名为扬子板块、北部为华北板块。但由于地质证据不足,有关两大板块的碰撞、碰撞年代,以及拼合线尤其是西部拼合线的位置争论很多。

  杨经绥等人最近在青藏高原研究考察时,在柴达木盆地北沿发现了大量的早古生代榴辉岩。这种古老的高压-超高压变质岩石,由于坡块碰撞作用在地球深处形成,后来剧烈的地质运动将它带到地表。早些时候,其他地质学家在秦岭、大别山和山东、江苏一带也发现了这种岩石。据此,杨经绥不仅初步确定了南北两大板块拼合线完整的地理位置,并推断板块碰撞于四五亿年前。杨经绥等人的发现和研究,证实和完善了“中国大陆板块碰撞学说”。



 相关链接
地质学家声称:七大洲将再次合而为一? (2000/10/12 02:50)
我国地质公园建立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2000/09/21 14:12)
首幅亚欧地质图绘制完毕 (2000/09/05 10:12)
温家宝称中国地质工作要更加对外开放 (2000/05/28 09:49)
统计显示我国一半以上地质灾害人为造成 (2000/04/23 18:2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