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科学家用猴脑向机器臂成功发出指令

http://www.sina.com.cn 2000/11/16 16:53 新浪科技

  这一幕可能仅在科幻小说中出现过;科学家利用来自一只猴子的脑信号对机器臂发出指令,当猴子伸出手臂试图拿到碟子里的食物时,与其相连的一个人工智能系统就会下令一只机器臂做出相同的举动,该人工智能系统甚至还可以用于摇控位于950公里以外另一个实验室中的机器臂。

  不过,现在这一情景已被美国北卡莱罗纳州约克大学的科学家变为现实。这样在不久的将来,身体瘫痪的病人就可以通过与其大脑连接的智能系统命令机器臂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实验中,米古尔-尼科尔利斯博士及其同事将一系列电极与猴子大脑的某些部位相连,当猴子学会一些基本的动作,例如拿取食物时,上述电极就会纪录下猴子的脑电波活动情况。在这一过程中搜集到的大量神经数据可以很快输入到一台电脑中,电脑可以对上述信息进行分析,并使之与猴子手臂的活动情况进行配套。

  这样,每当猴子在做出一个动作时,计算机就可以对其大脑信号进行处理以便为机器臂设计出一个类似、实时而且三维的动作,经过处理的信息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传送到位于麻省理工学院一座实验中,用以操纵另一只机器臂的动作。

  尼科尔利斯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系统除了将来可以用于帮助四肢瘫痪者摇控机器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之外,还对研究动物及人类的脑部信息处理活动提出了新的课题。他说:“此前,我们一直是通过一次研究一个脑细胞神经元对大脑的信息处理活动进行研究的,但我们都知道大脑采用的是平行工作模式,每做一个动作需要激活大量的神经细胞。这次我们在实验中能够一次对动物100个脑细胞神经元进行纪录分析,这本身就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大进步。”(清晨)



 相关链接
索尼机器狗发明者称机器人时代即将到来 (2000/11/08 16:49)
美国着手研制有触觉的机器人 (2000/10/24 15:39)
中国将首遣模样怪异的太空机器人登月 (2000/10/17 08:53)
中国成功研制出“鱼形机器人”(附图) (2000/10/13 09:33)
弹跳机器人将成为警察的好帮手 (2000/10/03 09:05)
泰国发明会使用武器的机器人“卫士” (2000/09/05 09: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抗美援朝战争纪念征文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