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正文

4万美元击溃RIAA 美学生新发明意义非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8:02 太平洋电脑网

  Keith Winstein和Josh Mandel很快将会成为全美校园中最响当当的名字。因为他们宣称已经找到了一种新的方法,让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校友们和全国其他高校宿舍里的学子们可以随意访问一个巨大的音乐仓库而毋须担心受到唱片业界的打击。

  本周一,这两个小伙子宣布计划推出这样一个可以让MIT的学生们通过学校的有线电视网络免费收听3500张CD的系统,并且这样的系统据他们说,在现有的版权法下是完全合
法的。

  他们打算与其他学校共享这项技术,因为维护这样一个网络的费用每年只需几千美元,这对为了应付唱片工业对非法文件交换者提出的诉讼可能花费的金钱来说只是很小的数目。

  这个系统在互联网的基础上运行,但是音乐的传输是通过MIT的有线电视网络,也就是说通过传统的模拟传输,而不是精确复制的数字传输。缺点是显而易见的:音乐质量不如普通CD,虽然比FM广播要好。但是优点同样来自这种传输方式,因为不是精确复制,授权上的障碍要少得多。

  这个系统的意念来自于两种特定的授权方法:许多大学可以以非常低的授权费播放模拟音乐;许多电台同样也可以用较低的费率直接支付歌曲作者所播放歌曲的版权费,而不是给唱片公司。在这样的制度支持下,这个新系统可以播放任何CD,甚至包括那些如麦当娜,披头四等拒绝在任何数字下载服务中提供的作品。

  当然,这套系统可以复制使用在城镇的有线电视系统上。但看来它只适用于大学校园里,因为这些学校通常都有自己内部的有线网络,并且早已获得区域播放的许可。由于学生是最热衷于文件交换的一群,所以各高校都在寻找方法,例如一些收费系统来让自己的学生合法收听音乐作品。

  MIT的计划叫做“音乐图书馆”或者简称“LAMP”。它的工作机制是:用户访问相关网页,登陆使用MIT系统16个频道中的其中一个。他们可以控制该频道最多80分钟,在此其间,用户可以在经过学生问卷调查,还有Winstein和Mandel精心挑选的3500张CD库中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作品欣赏。所选音乐直接传送到学生寝室后,可以在电视,带声卡输出接口的手提电脑和外置扬声器上播放出来。同一时间,同一频道只能由一个人控制,不过大家都可以收听。任何人都可以察看其他频道正在播放的歌曲名称和控制者用户名。这样虽然有可能泄露部分隐私,但也说不定能让你找到喜爱某种音乐的同道中人。如果所有的16个频道常满的话,学院方面可以再增加多一些收费频道。用户可以自由倾听,但不能储存这些音乐作品。

  这个解决方案的一大挑战是必须面对两类版权制度:一是由歌曲作者拥有版权的作品;另一则是由唱片公司拥有歌曲复制权的作品。对于后者,目前尚未清楚MIT是否会将这批几千只CD直接放到这个音乐图书馆中共享。

  学生们并没有坐等学院方面的决策,相反,他们正等美国国家音乐出版者协会的授权机关授权予西雅图一家名Loudeye的公司,让该公司可以以MP3的形式出售给学生们这3500张唱片。学生们会以每张CD8美元的价格支付Loudeye,将来会根据同学们的要求扩充这个“同学至爱”唱片库。

  唱片工业协会(RIAA)的发言人Jonathan Lamy在知悉这个项目并与协会同事协商之后的反映是“拒绝评论!“

  MIT的学生们还表示由于他们已经先行清除了法律方面的障碍,其他学院可以迅速响应,而建立该系统的硬件和唱片集成本只需大约4万美元。

  Von Lohmann说如果唱片公司可以像歌曲作者那样提供所有相关权利,类似MIT的系统将可以处理数字音乐并最终解决有关P2P问题的争议。“学生们可以接触到多种多样的音乐,而版权拥有者也能获得收入,这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希望唱片工业能够留意并意识到什么才更具有建设性,而不是光顾着起诉别人。

  对于出现这样的共享音乐方法,绝对在笔者的意料之中;而且,可以肯定的是,还不断会有更多新的其他解决方案涌现。笔者也相信大家都可以看出这一点,唯一搞不清楚状况的是RIAA。他们错在仅仅把P2P看作是盗版的一种方式,和街边卖翻版CD的行为一样。在笔者看来,P2P不单单是一种具有创新意义的技术,更加是一种精神的体现。如果你有留意各种P2P网络在各地的疯狂蔓延,人们对它的出现的欣喜若狂,你就会知道这股浪潮是不可阻挡的。虽然RIAA和其他利益受损者极尽所能去诋毁,封锁,践踏它,但是,P2P所代表的共享精神已经在人们心理生了根。RIAA等组织最终会发觉他们的一切行动只属徒劳,他们的对手将会是所有追求音乐等一切美好事物的人,那几乎是整个人类了。文中新系统的出现只不过是最敢于挑战旧势力,最具创造性的学生阶层发起的第一波冲锋。而这股P2P的潮流和音乐的数字革命结合的最终结果是一个全新的文艺,音乐等精神产品的版权制度的诞生!RIAA只不过历史的沉滓。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