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曾伟专栏专题 > 正文

“北京人”到底是谁的祖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1:12 北京青年报

  2001.10.22北京青年报(本报记者曾伟报道)

  50万年前活跃在今天北京周口店地区的"北京人”,一直被认为是汉民族的祖先,但这一共识现在却遭到挑战,一位年轻的苗学研究者提出:一直被认为是汉民族祖先的"北京人",应是苗族先民的祖先.

  有媒体报道,这位现在广西社会科学院工作的青年苗学研究学者过竹在其近作《苗族源流史》中认为,5000年前在苗族先民著名领袖蚩尤所统领的九黎部落联盟战败于涿鹿之前,整个华北平原都处于九黎部落控制之中。而汉民族的始祖炎帝和黄帝在做为胜利者入主中原之前,一直偏居西北陕甘一带。

  现代考古证明,距今大约50万年前,在中国华北平原一带出现了人类的祖先猿人。1929年在北京西南周口店的山洞里发掘出古猿人化石,被命名为"北京人",“北京人”约在距今5万年前完成了由猿人向人类的进化,周口店发掘出的"山顶洞人"便是其代表。

  过竹说,从人类地域学的角度来看,炎帝、黄帝在5000年前才进入华北平原一带,与"北京人"和"山顶洞人"并无直系关系。

  他因此提出,炎黄华夏民族的祖先在黄河上游,与中国西部80万年前的蓝田人有渊源关系;而苗族古代先民的历史源头,可以一直上溯到6000年前的河北磁山文化、河南的裴李岗文化乃至18000多年前的北京周口店山顶洞人和5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

  就此,记者昨天采访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人类室主任高星研究员,发现北京人头盖骨的裴文中\贾南坡二位老先生生前均在该所任职,而高星研究员本人也是古人类研究方面的权威专家.

  高星先生对记者说,过竹先生提出了两条民族演化线:其一是从5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演化到2万年前的山顶洞人再到5000年前统治华北,创造了磁山文化、裴李岗文化的以蚩尤为代表的九黎部落;其二是80万年前的蓝田猿人演化到5000年前的西北陕甘一带的炎黄部落。

  任何一个民族都不可能孤立地发展和演化,象这样两条相互割裂的民族演化线是不存在的,这两条线拉得太长,中间环节缺失太多;而且史前人类群体处于高度不稳定状态,迁徙十分频繁,不但在西北、华北这样没有自然屏障的小的地理范围内,即使在非洲、欧洲、亚洲、美洲和澳洲各洲际之间人类的迁徙往来也经常发生。过竹先生将近代农业较稳定的定居生存模式搬到了远古时代,即使在农业社会,人群迁徙与民族融合也不断发生.

  "我们的研究结论是:蓝田人、北京人与金牛山人、大荔人、丁村人、马坝人、柳江人、许家窑人、山顶洞人等在中国目前发现的古人类在体质与文化上是连续演化的,这些化石越来越清晰地表现出蒙古人种的体质特点。蒙古人种,也就是黄种人,包括了汉族、苗族、也包括了日本人、朝鲜人、蒙古族人等。因此可以说,以北京人为代表的在中国发现的古人类是黄种人的祖先,而不能单独说成是汉族或苗族的祖先。人种与民族的分化、形成是很晚的事,至少在现在还不可能追溯到80-50万年前。"高星先生说.

  高星先生同时告诉记者,为揭示人种和民族起源这一重大的命题,该所正在向国家申报一个名为"中国晚更新世人类的起源、演化和环境因素"的研究课题,,希望能获得专项资金对有关蒙古人种和中华民族来源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涉及现代中国人乃至整个蒙古人种直接祖先起源的机制、时间、地点、行为模式、群际关系和环境背景等目前国际学术界的前沿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