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家发现辣椒为什么这么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 17:45 北京晚报

  寸土/文

  辣椒的美味不是每个人都乐意享用的,有人无法忍受这种强烈的刺激;而离了它有人就认为饭菜无法下咽。

  辣椒不但可以调剂味道,人们甚至利用辣椒特殊的味道,开发出了辣椒的其它功用。
据报道印度国防部发现了一种有“辣椒之霸”称号的辣椒,其辣度足以令人灼伤,当局正计划以此制成炸弹,成为军人在战场上的武器之一,实行“以辣退敌”!印度国防部的科学家称,这种辣椒霸王奇辣无比,其辣度是被誉为全球最辣的墨西哥红辣椒的四倍,少至大头针的圆珠部分的分量,也足以炮制一千份食物。

  在处理这种辣椒时,工作人员必须佩戴手套及安全眼镜。而将它磨碎来制造炸弹,其威力可引致严重灼伤等强大效果。如果在战场上向敌军发射这类“辣椒炸弹”,即可在瞬间令敌人完全丧失还击之力。

  纽约警察也配备了一种“辣椒武器”。这种外形像步枪的新武器,可以发射装满辣椒粉的塑料球,专门用来制服情绪不稳定者。这种辣椒发射器发射出来的含油树脂辣椒粉,会令人窒息和咳嗽。

  辣椒为何有如此强大的功效?最近,美国科学家找到了辣椒为什么这么辣的原因。他们通过研究认为,辣椒特殊的味道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的策略。

  辣椒中含有一种称为辣椒素的物质,能够刺激皮肤和舌头上感觉痛和热的区域,使大脑产生灼热疼痛的辛辣感觉。科学家对生长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南部沙漠地带的一种野生辣椒进行研究,观察有哪些动物以辣椒为食。结果发现生活在附近的沙漠鼠类等小型哺乳动物根本不碰这种辛辣食物,吃辣椒似乎是鸟类的专利。实验表明,辣椒果实被小型哺乳动物吃掉,种子经消化排出之后,几乎不能再发芽。而鸟类的消化系统基本不对辣椒种子造成伤害。

  为什么人类会对辣椒“情有独钟”?科学家发现人类之所以天生喜食辛辣食物,是因为它对史前人类在艰苦环境下生存起过重要作用。辣味品可通过杀菌,使食物不产生危害。喜食清淡食物者死于中毒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美国研究人员在调查36个国家的4500道菜后得出结论认为,远古时期的食辣者获得了一种在艰苦环境下生存的优势,这种优势遗传到基因上,使后代越来越觉得辣味品味道鲜美。

  这项有关传统荤菜的研究对各国的气候以及43种辣味植物的分布进行了比较。杀菌能力最强的是大蒜、洋葱、多香果和牛至,据称它们能杀死所有细菌。百里香、肉桂、龙嵩和孜然芹可杀死80%细菌,红辣椒和其他辣椒的杀菌能力也不相上下。黑胡椒和白胡椒的杀菌能力较弱,能杀死25%细菌,与生姜、大茴香、芹菜籽以及柠檬和酸橙汁相近。

  科技新闻短信 每日传送突发新闻、IT动态
  订中国概念股行情短信 为中国互联网加油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我的奥迪,要卖了
  • 泰国香港10日游
  • 来猎奇门品鲜啤
  • 国贸精品巨成电话
  • 鑫泰大厦招租
  • 北京培黎职业大学 济南
  • 千里江铃一日还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 策划人才标草自卖 上海
  • 西郊龙柏香榭苑
  • 强强组合 抑制肿瘤 广东
  • 天安保姆·钟点工
  • 27岁深圳富商独女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科学家解开辣椒为什么这样辣的秘密 (2001/07/27 14:36)
    辣椒是女性的“补品” (2001/06/27 12:15)
    辣椒的优点与缺点 (2001/05/09 15:0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