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趣闻 > 正文
研究表明减退的记忆力也有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 15:53 新浪科技

  新浪特约通讯员阿逊7月26日自美国西海岸报道: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社会。每天大量信息从四面八方向我们涌来,渐渐地我们的大脑有些抵挡不住了,开始罢起工来。提笔忘字,丢三落四,想叫某人的名字喊出的却是“哎……那谁”。这是一种病态吗?难道信息的丰富将导致人记忆力的减退吗?“不然!”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大脑年龄生理学实验室主任维塔利·福金在最新一期俄《健康》杂志上撰文,详细阐述了上述问题。

  遗忘是人的本能,如果大脑总是牢记所有信息的话,那它早就累死了。专家们认为,人脑记忆信息的方式可分为——形象记忆、逻辑记忆、机械记忆等,运用这些方式产生的记忆效果会互相转化,供人们短期、长期或随机应变地使用。生活中人们常常刚记住某件事,可转脸又把它忘了。其实,这没什么奇怪的。美国科学家爱因斯坦在生活中给人的印象是心不在焉。一次他从家往学校走,偶遇一个朋友后便攀谈了起来,临分别时他问朋友:“遇见你之前,我在往哪个方向走?”当他得知自己是从家的方向走来时,便自言自语地说道:“这么说,我已经吃过午饭了。”没有人会怀疑爱因斯坦的记忆力,他一生都在充分运用大脑思考、记忆。之所以忘记了那些简单的信息,是因为餐桌旁、路途中、攀谈时的思考使其对一些“小事”视而不见。普通人也是如此。

  人过40岁之后,记忆力尤其是机械记忆能力便会自然而然地减退。这时,人要学会适应这种情况,努力不让记忆力的减退影响日常生活,确保记忆力旺盛时获得的信息为自己终生服务,并采取措施增强记忆力。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呢?这须要让我们的大脑操练起来。

  如果记忆力的衰退是由脑外伤、高血压、阿尔茨海默氏症或精神抑郁引起的,那么人们首先应该去治病。随年龄的增长而减退的记忆力可以通过锻炼大脑来增强。在锻炼大脑之前,人们须要进入状态——摆脱压力。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压力可使记忆力显著下降。这是因为,人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时,人脑中会产生密集的β型脑波,严重干扰人的思维和注意力的集中。与此同时,人体会大量分泌一种肾上腺皮质激素——可的松,不断累积的这种物质能够破坏脑细胞。人脑中有一些组织可以把机械记忆的成果长期保存起来。实验显示,体内可的松含量过高的人,他脑内上述组织的数量平均比正常人少14%。精神紧张造成的记忆力下降会使人产生恐慌,而这种情绪将加重记忆力的衰退,让人们开始怀疑自己的各种能力。此刻,人最好暂时什么也别干啦,休息、放松是最好的疗法。游泳、徒步旅行、日光浴、按摩、听音乐、打毛衣都可使大脑重新恢复活力。但若想长期拥有从容面对压力的心理素质,须进行专门的对抗性锻炼或参加挑战心理极限的拓展训练。

  只要正确地进行锻炼,即便是中风或遭遇严重外伤的大脑也可改善工作机能,克服小小的记忆障碍,又有何难。然而,锻炼脑的过程中,一定要不断检测研究训练效果,必要时及时调整锻炼内容。不久前,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心理学家马金托什和塞居勒对一组60岁的志愿者进行了实验训练。专家每隔几秒向老人们出示两组画面,老人被要求在几秒钟内对哪组画面上的黑色条块多做出判断。一段时间之后,老人们的判断速度居然能不亚于20岁的年轻人。兴奋之余,专家用正电子体层X射线照相术对老人们做判断时的脑活动进行了扫描,结果令人惊讶:通常情况下人脑中有三个部位负责此类判断活动,老人们这三个部位的机能均未得到加强,他们运用脑的另一个部位——海马回完成了上述工作。海马回位于人脑颞叶的下方,参与情感反应和学习记忆等高级神经活动。进行简单的工作却需要动用脑中完成复杂任务的部位,这不是个好消息。这种大脑一旦接受了大量信息,便会应接不暇,连连出错。

  由此可见,不能用单调的方法锻炼脑——这种复杂、高级的器官,制定训练计划要兼顾针对性和全面性。俄罗斯医学科学院的专家认为,若想遏制记忆力的衰退,除运用专门仪器外,在日常生活中采取一些简单方法可以收到意外的效果。您不妨学学美术,演奏乐器,养一些需要人悉心照料的宠物,选择流行服饰,表现自己的创意。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建议您学一门外语,练练心算,玩玩智力游戏或者自创一些锻炼方法,比如:随便写下很多短语,把它们按不同的逻辑搭配起来,像“驱赶、抓住、打量、欺负……”。这样做适用于在人的机械记忆力减退时,锻炼语言和逻辑思维能力。应充分运用记事本的作用,一旦获得了重要信息就要赶在它没被忘记之前拷贝下来。在家里设置留言板,可以提示人们须要完成的家务和琐事,如在厨房的冰箱留言板上记下今天要买的食品,即将用完的调料,几点钟要去看牙医,何时有好的电视节目;在电话旁的留言板上记下重要的谈话记录;在门厅的留言板上写上“检查煤气灶,关闭电器,熨斗!!!钥匙、钱包带了吗?”之类的话。通过一段时间的尝试,确定适于自己的方法,坚持不懈地运用它们,使之成为习惯,不但能保证记忆力的下降不致影响日常生活,使生活中的一些环节成为人的长期记忆,而且能够令脑的记忆机能趋于活跃,改善甚至增强记忆力。

  应该补充的一点是,脑是一个器官,需要营养的滋润。在我们向大脑提出种种要求时,别忘了给它补充点物质基础——富含维生素B1、B6、B11、B12和各种有益矿物的食物和药品。相信通过上述积极的措施,罢工的大脑将重新对工作充满热情,充沛的记忆力将迎来新的春天。(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