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中科院专家筛选出国内第一个螺旋藻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 14:4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9日电(余平凡、戴劲松)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所近日宣布已成功筛选出国内第一个螺旋藻种--钝钉螺旋藻。专家称,这也是世界上首次筛选出含有脑黄金的螺旋藻。

  新藻种的诞生,还结束了我国螺旋藻产业长期使用国外藻种的历史。据项目负责人胡钧鸿研究员介绍,国内螺旋藻产业的兴起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但一度直接或间接使用的是国外藻种,这些藻种在大面积培养时对气温要求比较高,因此大大制约了螺旋藻产业的生产
规模和发展速度。

  从1998年3月起,胡钧鸿与学生李夜光研究员等人一起,用3年时间跑遍湖北、江西、广东、云南、甘肃、河北、四川、内蒙古、宁夏等9个省和自治区的湖泊池塘,收集到4个种100多号螺旋藻标本。经过实验室筛选、分离,他们终于找到一种适应温度在15至35摄氏度之间的螺旋藻种,在我国许多地区可以全年生长,大大提高了生产周期和产量。而目前引进使用的国外藻种适应温度在25至35摄氏度之间,只能在热带或亚热带地区生长。

  钝钉螺旋藻最近经农业部油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测试,质量明显优于国外藻种,如新藻种每1000克含蛋白质67.6%,国外则为60%左右。特别是首次检测出含量为1%的脑黄金,拓宽了螺旋藻的保健功能。脑黄金作为不饱和脂肪酸之一,具有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癌症以及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等多种作用。

  目前,中科院武汉植物所已开始与国内最大的螺旋藻生产基地--云南程海湖施普瑞公司合作,培养面积达20万平方米,力争用1年时间完成钝钉螺旋藻的中试并进入大规模生产。(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梦圆北大 学在育达
  • 国旅--休闲出境游
  • 济南地区二手房
  • 中国竹乡欢迎您
  • 粤地二手车信息
  • 时代超人 厂价销售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