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宋史》中发现爆炸天体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 07:12 北京青年报

  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研究员宋正海来信说——

  现在我们在银河系中观察到的正在膨胀的蟹状星云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天体。科学家发现,它的位置正好是《宋史·天文志》中所明确记载的一个位置。北宋时期的1054年,在天关星附近爆发了一颗客星(超新星),即“天关客星”。

  经过国内外学者的广泛研究,现在已经确认,正在膨胀的蟹状星云及其中的强射电源正是1054年天关客星的爆炸遗迹。中国古代丰富的天象记录,使当代的科学家发现了星云与超新星的发生学关系,这是天体演化学上的重大发现。

  事实已越来越清楚地证明,中国传统文化正在当代科技前沿探索中发挥重大作用。我和近百余位专家撰写的百余篇论文对此进行了总结。而一般观点认为,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更具保守性,对当代科技的创新用处不大。

  模型法最早只用物理模型法,后来又增加了数学模型法。然而在长江三峡工程设计论证中,中国创造的历史模型法起到了特殊的作用,工程设计以1870年出现洪水时,下游荆江大堤不决口为前提。而黄河小浪底大坝工程设计是以黄河1843年洪水的复原研究为依据的。新近获得首次国家科技大奖的吴文俊院士,他的创新主要得益于中国数学传统的优势。中国古代不发展演绎几何学,但充分发展程序性算法,且有较高水平。吴文俊发扬中国古代数学这种传统,在当代电子计算机这种异常先进的计算工具的帮助下,有力地推动了几何问题的机器证明方法。为此吴文俊早在1996年就指出:“复兴而不仅是振兴中国数学,使秦汉迄元傲居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数学重展昔日雄风于今日,应该是完全可能的。”(文/宋正海)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国航普吉包机五日
  • 瑞星杀毒免费进家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 数字冰箱海信研创
  • 随时尽享学习乐趣
  • 万域电脑公司诚聘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您在太空有多重 天文馆称称天体秤 (2001/07/05 07:20)
    意大利科学家研制出新型天体探测器 (2001/06/07 13:11)
    科学家测得太阳系边缘天体的大小 (2001/05/25 15:2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