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2010人性化智能机器人将像电脑手机一样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5日 07:12 北京晨报

  斯皮尔伯格的新作《人工智能》近日在全球公映,这部关于第一个具有情感的机器人的科幻大片,不仅仅是虚拟未来的图景。眼下,日本、美国和欧洲的科学家都在努力制造人性化机器人——他们将像人一样行走、说话甚至思考,并将出现在2010年的人行道上。智能机器人行走在2010

  紧锣密鼓加紧开发

  来自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字表明?20世纪90年代,全球范围内工业机器人销售增长了137%。然而,工业机器人并不是最终的目标。眼下,日本几十个公司和科研机构的实验室正加紧开发人性化机器人。松下电工、NEC、索尼和欧姆龙等领头羊每年的投资都超过上亿美元。

  与此同时,一些欧洲和北美的实验室正依赖于生物学方法来制造机器人?像抚养孩子一样抚育一台机器,让它从自身的经验和感知印象中学习,而不是输入人类已经写好的固定程式的软件。麻省理工学院的Cog是最知名的自我教育型机器人。Cog自1993年出生以来一直在学着与所处的环境和人打交道。它的智力已经进化到能在地上爬的婴儿阶段,但是它还没有装上双腿。许多专家相信,随着电脑芯片功率日益强大,真正的智能机器人的诞生将是必然趋势。

  与人类共同分享情感

  没有比制造“机器人类”更具挑战的了:让机器具有人类的运动技能、综合的视觉、嗅觉、听觉、触觉、以及其他接近人类智能的东西,最终要能与人类共同分享情感。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媒体实验室里,研究人员正在教机器人Kismet学习识别人类的情感——它还有一张生动的脸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除了精神慰藉,人类还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些能走、能说、能像我们一样思考,而记忆能力、运算能力和体能却又远远超过我们的机械装置。重工业需要这样的机器人在危险环境下从事体力劳动。在日本,为老年人设计的家庭护理机器人备受欢迎,因为到2005年,25%的日本人口将超过65岁。

  像电脑、手机一样普及

  虽然人性化机器人的潜力可能在未来10年内不会被全部开发出来,但机器人开发商已经瞄准了许多商业领域。索尼认为,娱乐领域是推出这项成果的最佳市场。其可爱的机器狗AIBO和其他机器宠物正在刺激着消费需求,2005年,索尼杂耍机器人将推向市场,价格大致相当于一台高端个人电脑。

  索尼的有关人士预计,2010年,日本的4600万家庭每户将有2至3台机器人,其中一个将是人性化机器人。日本机器人协会预计,2002年大约会有1.1万台服务机器人投入使用,其中65%承担医院和家庭护理工作;到2005年,保健护理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5亿美元;到2010年,将达到10亿美元。10到15年内,它们将会像个人电脑和手机一样普及。正像《人工智能》里描绘的那样,“这是一个自然资源有限、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你可以监控你的住所,精心制作自己的饮食,而为你服务的并不是人类本身。园艺、家务、友谊?机器人几乎可以满足你的每一个需求。”(香子)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长城笔记本电脑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 田横岛休闲游
  • 中国青年旅行社
  • 星浪演艺学校招生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美国新型星球探索机器人露真容(附图) (2001/07/03 15:08)
    日本一公司即将推出类人型机器人(图) (2001/07/03 13:24)
    美新研发鱼脑控制机器人(附图) (2001/06/27 13:06)
    英国利用机器人打扫医院卫生 (2001/06/26 16:03)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