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猛犸灭绝原因新探 病毒可能是罪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2日 18:00 北京晚报

  在俄罗斯白令海峡西北部的弗兰格尔岛,一场暴风雪后往往会有一些动物的骨头露出地面,这其中就有几千年前灭绝的猛犸的骨头。由于寒冷延缓了自然腐蚀的过程,有些骨头保存得相当好,甚至还有骨髓渗出,摸上去油腻腻的。

  这些“新鲜”的猛犸骨头对科学家来说其价值也许要高于一些珍贵的化石,因为从“新鲜”的猛犸骨头中提取的DNA信息有可能为探讨猛犸大规模灭绝的原因提供新的解释。

  人们普遍认为,猛犸的消失与地球气候变化有关,随着冰川后退、气温上升以及后来出现的干旱,猛犸无法适应新的生存环境而最终灭亡。但是这种观点难以解释一个事实:在以前的气候变化中,有时气候突变更为剧烈,猛犸并未灭绝。显然气候的变化不是唯一的原因。

  一些研究人员发现,人类从亚洲经白令海峡向美洲迁移的时期与猛犸的灭绝时间前后相连,并进而认为人类的狩猎活动造成了猛犸的最终消亡。但考古发现表明,猛犸的聚集地很少有人类活动的痕迹。另一方面,当时(1.1万年前)人类的狩猎工具也极其简单,主要靠石器,围捕巨大强壮的猛犸是相当冒险的。

  最近一期《分子生物学与进化》杂志上的一篇研究论文指出,在猛犸的基因片段上发现有病毒DNA,属于一种内生逆转录酶病毒。这种病毒经历了成千上万年的繁衍、进化,并仍然存活着,说明它对生物的基因染色体有着重要的影响。这就为解开猛犸消亡之谜展现了新的曙光。在今天此类情形也并不罕见,例如在非洲爆发的埃博拉病毒,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传染速度很快并且致命,人自身几乎没有什么抵抗能力。

  病毒是导致猛犸在地球上绝迹的罪魁祸首吗?科学家们说,目前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探讨潜在的致病因子,并且这并不一定就能够完全解开猛犸的消亡之谜。但是,“我们对灭绝动物了解的越多,我们就越有可能避免将来发生同样的灾难。”(朱效民)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移动通讯栏目招商
  • 干部领导技能培训
  • 你有名片光盘吗?
  • SDL牌汽车节油器
  • 上海威尼斯度假村
  • 上门维修办公设备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吉林省公主岭市出土猛犸象化石 (2000/11/16 22:03)
    北京闹市区出土猛犸象臼齿化石 (2000/05/09 22:40)
    哈尔滨一浴池挖出猛犸象腿骨 (2000/02/24 16:39)
    复活冰河时代的古生物 猛犸象破冰而出 (1999/11/12 23:38)
    “猛犸门齿”见证“渤海平原” (1999/10/28 02:36)
    二万年前冰猛犸在西伯利亚北部完好出土 (1999/10/19 09:5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高考冲刺必备--北京一、二、三模试题大全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