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中国科学家找到对宇航员进行心功能检测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16日 13:2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6月16日电(记者姬云程、傅双琪) 中国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仅用两对电极就可简便地完成对宇航员心功能的无创伤检测,从而实时掌握宇航员在超重、失重状态下心功能的变化情况。

  这种名为“小循环心功能检测”的方法,是由哈尔滨二一一医院李希臻教授首创的。其核心内容是:通过观察肺静脉、肺动脉容量负荷改变引起的导电变化,对心功能状况进行
无创伤检测。目前,这种方法已在中国各地广泛地用于普通的临床心功能检测。

  最近,中国一些航天医学专家进一步发现,用这种方法对超重、失重状态下的宇航员进行心功能检测,不仅操作简单方便,得出的检测结论也真实可靠。

  小循环又称肺循环,与大循环(又称体循环)共同组成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同大循环一样,小循环也有自己的血压、脉搏和脉象,因其距心脏很近,血量也相对集中,故心脏出现异常时,往往首先引起小循环发生改变。

  中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专家汪德生介绍,在航天或模拟失重时,宇航员全身的血液失去了原来的均衡性,此时,被关闭于胸腔的小循环容积变化最为明显。

  他说,只要在人体右侧前后胸壁的上下排列各一对电极,即可测出每一心周期肺静脉和肺动脉的血液容积变化所形成的综合波,并配有同步的心电图、心音图,能很好地反映心脏的舒张和心动的时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研究生郭建平在最近的研究中,还找到了在小循环检测中有效排除呼吸干扰的新办法,进一步提高了检测信号的准确性。由他设计完成的一套小循环检测数据处理软件,也为医生做出正确诊断提供了更加方便的工具。

  专家认为,与传统的X光、B超等设备相比,小循环心功能检测法具有灵敏、小巧、可靠的优点,在航天医学中的适用性极强,可广泛应用于宇航员的选拔、训练及载人航天活动中宇航员生理机能的实时检测。(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环保能源-空调系列
  • 上海分类广告招商
  • 齐鲁风情 暑期包机
  • 华能-江淮四特宴
  • 我们结婚了!(附图)
  • 受IT教育 把握契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图文:中国未来火星基地概念性建筑曝光(2001/05/18 13:48)
    图文:中国正在研制的航天飞机模型亮相(2001/05/16 15:47)
    专家解释中国为何不重点发展航天飞机(2001/03/13 17:10)
    新世纪初中国航天事业将有哪些新发展(2001/03/09 11:58)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