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美国航空航天局计划“窃听”木卫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12日 17:04 新华网

  新华网6月12日电 银河系中除了地球外,只有两个星球有存在生命的可能,它们分别是大名鼎鼎的火星,和鲜为人知的木卫二。目前,美国航空航天局正在研究利用声纳系统对木卫二进行“窃听”的计划,以勘查木卫二上到底是否存在天外生命。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去年8月通过“伽利略”号探测器收集到的磁场数据显示,木卫二表面有大面积的冰层,冰层下则是可导电的液体。而“伽利略”号探测器发回的照片表明,木
卫二表面的裂缝位置发生了变化,这有可能是由表层下的海洋流动造成的。种种迹象显示,木卫二上可能存在可供生命延续的重要物质——水,这使得木卫二上存在微生物等早期生命形式成为可能。美国航空航天局随后制定出了派遣破冰船前往木卫二进行探测的计划。

  不久前,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海洋学家马克里斯教授邀请美国航空航天局“伽利略”计划负责人托伦斯.约翰逊给新生讲课。约翰逊在讲座中提到了美国航空航天局打算派遣破冰船前往木卫二的计划。他透露,美国航空航天局在征求了地理学家的意见后,计划在地球北极地区的俄属弗斯托克湖进行实验,因为这个湖常年冰封,水深达600米,与木卫二的自然条件比较相似,是理想的天然试验室。

  马克里斯教授当即指出,美国航空航天局完全可以使用人类探索深水海洋的声纳系统,对木卫二进行探测。马克里斯解释说,声纳系统可以收集木卫二上自然界的各种声音,并根据这些声音来判断这颗木星的卫星上是否存在液体。马克里斯还强调,声纳系统与破冰船相比,体积更小,结构更简单,因此使用声纳系统探测更为方便,成功的系数也更高。

  马克里斯教授的建议引起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重视。据悉,美国航空航天局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声纳系统探测计划。不过,人类要想揭开木卫二神秘的面纱,可能还得等上数十年的时间。

  目前,“伽利略”号是唯一对木星进行探测的太空飞行探测器。美国航空航天局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究“伽利略”号探测木星的计划,但直到1989年,“伽利略”号才得以顺利升空。在飞往木星的途中,“伽利略”号又花费了6年的时间。马克里斯教授承认,人类要看到声纳探测系统真正登上木星的那一天,至少还得等上20年。(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新添15条售车信息
  • 中科院招生
  • 开创“纯平”时代
  • 碧琳—慧眼识钻
  • 旅游路线天天有
  • 速办抵押贷款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美科学家研究发现:“木卫二”上疑有生命 (2000/08/26 05:45)
    为保卫木卫二 “伽利略”探测器将自杀 (2000/06/19 09:31)
    “伽利略”木星探测器访问木卫二 (2000/02/20 20:19)
    美国天文学家提出木卫二上存在某种生命的可能 (2000/02/01 01:2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