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评论:电子媒介改变我们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10日 10:37 中国青年报

  文/蒋原伦

  尽管马克·波斯特声称自己“并不打算生成一套信息方式领域的正式理论”,但是《信息方式———后结构主义与社会语境》一书的出版(商务印书馆,2000年9月版)表明了这位理论家的勃勃雄心。他想以一种新视角来整合当今的各种时髦学说。这就是与马克思的生产方式相对应的“信息方式”。作者希望自己提出的这一理论能够对当今社会互动新形式进行
语言学层面的解码,并认为晚期资本主义的文化逻辑应当包含在他的信息方式之中。

  就内容而言,马克·波斯特的“信息方式”不属于原创理论,它是麦克卢汉思想的延续,又是种种后结构主义理论融汇的产物。作者由麦克卢汉的“媒介即信息”出发,又顺势将波得里亚的、福柯的、德里达的、利奥塔的后现代理论等等纳入其间,进行了悉心的挑选、梳理、阐释和编排,企图构筑某种总体化思想。

  该书所阐发的核心问题只有一个,便是有关主体的建构理论。既然“主体是在交往行动及交往结构中被构成的”,那么今天的媒介手段是怎样塑造我们,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的?

  其实信息方式就是指新兴的电子媒介方式。这里的关键是电子媒介的形态特征。作者认为,无论是电视广告还是电脑的数据库、或者是电子书写,它们作为一种语言其表征特性极其脆弱。在这类电子媒介语言中,词与物的关联基本脱钩(例如“货币”一词从当初的黄金到纸币,再到支票和信用卡,如今则是则银行电脑部门所藏磁带上的氧化物的构型),语言由此演变成了自我指涉性的符号。这种符号的能指没有所指作保证,或者说只有能指游戏而没有所指,因此是无物之词。它破坏了工业社会的种种实践和语言方式,彻底改变了语言民办和以往人们的社会交往方式,同时确立起新的人际关系。亦即电子媒介不仅仅是提高了人际交流的效率,它同时还重构了主体自身。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join us!加盟一格
  • 大量二手车信息
  • 新世纪 新家园
  • 各类房屋招租
  • 各类特惠服务信息
  • 龙拓广告 诚聘英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