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中国第四次珠峰科考,重新测定高度专题 > 正文

珠峰环境监测具有四重科学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10日 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定日六月九日电(萧琨肖柏青)中国科学家珠穆朗玛峰科考活动队长、中科院大气物理所邹捍博士昨天在此间表示,自去年开始在珠峰地区进行的环境监测,将为期十年。此项科研活动至少有四重科学意义:

  首先,珠穆朗玛峰地区是世界最高海拔地区,远离人类活动,受污染的程度轻,因此通过监测珠峰地区的大气环境变化,可以获得全球重大环境事件的信息及其对全球环境的影
响,并了解全球人类活动对珠峰和西藏地区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

  其次,通过对喜马拉雅地区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监测,可以为解决中国西部开发带来的环境问题提供合理建议。

  第三,在这一地区观测臭氧垂直分布的结构及其变化趋势,有助于进一步理解青藏高原“臭氧低谷”的过程和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为预报和减弱珠峰及西藏地区臭氧亏损奠定科学基础。

  第四,此项监测活动在世界环境史上将占重要一页。喜马拉雅山脉山体是北半球地表与对流层大气物质交换的重要通道,研究该地区局地环流系统对认识喜马拉雅山体在污染物分布、交换、迁移中的作用非同一般,可使中国学者在大气物质交换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科考队副队长、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朱彤教授说,此次科考主要是监测有机氯农药在空气与水体中的含量,了解此类物质在珠峰地区的污染情况,并希望通过观测大气中臭氧氮氧化物及挥发性有机物和太阳辐射,找到青藏高原大气氧化性及城市大气污染特点,为国家西部大开发,以及西部生态建设提供可靠的科学手段。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