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技术 > 中国第四次珠峰科考,重新测定高度专题 > 正文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科考环保行动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21日 17:53 北京晚报

  今日新闻事件

  中国再次对珠峰科学考察

  本报讯 继去年中国首次珠峰环境野外观测行动之后,从5月28日到6月16日,中国科学家将再赴珠峰,展开“珠峰环境2001”科学考察研究行动。据了解,这次活动增加了大量新
的研究内容,将是我国目前对珠峰地区环境监测规模最大、内容最全面的一次科学考察。

  北京大学地球环境科学中心朱彤教授告诉本报记者,这次活动由越野吉普车和卡车组成考察车队,将至少由9位在不同领域研究的科学家组成。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先遣组已经出发,各类采样仪器、日用设备共装满40多个大小箱子,其中包括最新式的通量观测仪、半球形的探空接收天线、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天线等,最重要的是,此次科考还带去了可降解塑料袋的环保厕所。行动路线是沿雅鲁藏布江而上,经日喀则和定日地区最终到达海拔5000米、距离珠穆朗玛峰脚下登山大本营7公里的绒布河谷。

  这次科学行动的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极地环境部主任邹捍教授介绍说:从观测的项目上看,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和北京大学地球环境科学中心的科学家对珠峰地区的考察行动比去年规模扩大一倍以上,同时更加关注与人类生存环境息息相关的内容。

  今日深度报道

  弄清拉萨能跑多少辆汽车

  “青藏高原地区大气污染和其他地区的形式很不一样”,朱彤教授说,“比如,北京现在天天跑着100万辆汽车,它们排出的尾气,可能达到了北京大气环境污染物容量指标的最高值。但是拉萨也许只10万辆车,就超过了当地的大气环境污染物容量。”所以,通过对珠峰地区、青藏高原的紫外辐射研究,弄清楚当地的大气污染与紫外辐射的关系、大气环境污染物容量,就是珠峰环境监测行动的一个重要目的。

  据了解,这次珠峰行动中,还将第一次针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进行测量。

  朱彤教授告诉记者,科学家已经在北极、南极地区测量到热带、赤道地区使用的农药成分。相比之下,青藏高原地区的农业活动并不频繁,但污染物也有可能被输送到珠峰地区。珠峰行动的目的之一也是在考察是否存在这些事实,如果有,就找出它们从何处来,是从国内来的还是从国外来的?这样,在国际谈判中会争取到有利的地位。据了解,这是目前全世界第一次对该地区进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的测量研究。

  建立一整套战略预警系统

  邹捍教授表示,珠峰地区和青藏高原环境监测的结果最终将从宏观角度预测在青藏高原进行的“西部开发”将对我国东部地区导致什么样的环境和气候变化。珠峰地区环境研究的直接成果将是:建立一个在西部大开发背景下的我国东西部气候环境预测和战略预警系统,在西部大开发进程中不断预测未来气候环境变化趋势和效应。

  如果没有青藏高原的热力作用,我们的生活将会如何改变?南亚的湿热季风再也吹不到我国东南沿海,东亚的副热带高压系统将统治这一地区,干旱景象四处蔓延。此外,西部大开发进程中的交通建设将引起青藏高原城镇布局的变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将带来高原城市的快速发展,农业和林业的现代化将导致地表状态的改变,工业现代化将引起地面对大气热量、温室气体和污染物的注入增加。所有这些必将引起青藏高原地面与大气间热量和物质平衡状态的变化,进而影响青藏高原原有气候环境系统的平衡。西部大开发过程还将引起其相邻区域气候和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因此,由西部开发带来的东部气候和环境变化成为科学家关注的新动向。

  今日记者专访

  为何要去珠穆朗玛峰考察?

  不让世界屋脊受污染

  问题一 中东油田大火影响珠峰水源

  多年来,中国科学家在包括珠峰和喜马拉雅山地区在内的青藏高原上进行了综合考察。早在1975年,中国科学院就曾组织了珠峰科学考察,高登义等科学家获取了自珠峰顶到珠峰北麓4300米以及西南麓2300米之间不同高度的冰雪样、水样、土样、生物样品数百件,经过分析得到了珠峰地区大量的环境基础值。之后,高登义等科学家又先后多次在珠峰地区对大气和水环境进行观测研究。他们发现,1990年至1991年的中东油田燃烧事件,严重污染了珠峰地区,使珠峰北坡水环境受到一次严重污染,珠峰绒布河水样中的13种化学元素含量于1992年夏季突然高出5到7倍。中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采集到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冰芯———海拔7100米的达索普冰芯也记录了这些污染事件,从冰芯中已鉴定出120多种有机化合物,这是全球首次在山地冰芯中发现如此多的有机化合物。

  邹捍教授认为,这些情况表明全球范围的人类活动已经严重影响了珠峰地区的自然环境,因此,有必要了解全球人类活动对珠峰和西藏地区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

  问题二 青藏高原上空存在臭氧低谷

  在关注污染问题的同时,青藏高原地区大气臭氧亏损也是近年来中国科学家首先发现的重要环境科学问题。

  近年来,中国科学家发现青藏高原上空夏季存在“臭氧低谷”:每年夏季6月到9月间,在青藏高原地区上空存在着大气臭氧总量的异常低值区,最低时的臭氧含量比周围地区要少10%左右。

  邹捍教授指出,这是继1985年发现南极臭氧空洞以来又一重大科学发现,已引起全球科技界的广泛关注。目前珠峰地区的趋势是臭氧总量在不断减少,在春夏季节达到最低值,因此这次行动选择了观测臭氧的低值期作为珠峰行动的时间。朱彤教授说,相对于南北极的臭氧空洞研究,珠峰地区的研究更具有现实性。

  问题三 白内障发病率居全国之首

  青藏高原地区,太阳辐射非常严重。目前,西藏白内障发病率居全国之首,发病年龄较平原地区提前5至10年。通过对臭氧低谷期紫外线的观测,分析对人体、对环境的影响,为当地的皮肤癌、白内障找到与人体健康间准确的相互关系。

  问题四 冰川消融有增大趋势

  同时,近年来青藏高原的冰川消融量有增大趋势,河流水量在汛期猛增,部分地区因此水土流失严重。同时还造成高原湖泊水位下降、程度不同的土地沙漠化。这次行动,科学家将再次在珠穆朗玛峰北坡放飞臭氧探测气球,以研究“臭氧低谷”的机理变化和对环境的影响。在这一地区观测臭氧垂直分布的结构有助于进一步理解该地区臭氧亏损的过程和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为预报和减弱珠峰和西藏地区臭氧亏损奠定科学基础。

  今日相关链接

  多国部队为珠峰美容

  今天,一支由中、日、韩、尼泊尔及格鲁吉亚等国家44名人员组成的高山清扫队,正在珠穆朗玛峰高海拔山区为珠峰“洗脸”。清洁队从珠峰6500米至8000米的地段中收集历年来各国登山队遗留下的煤气罐、氧气筒、罐头等垃圾。不幸遇难的登山队员的尸体也在寻找收集之列。

  在珠峰大本营,有十几个国家的18个登山队正在攀登这座世界最高峰,他们似乎很熟悉这支国际清洁队。清洁队的翻译增田小姐告诉记者:“去年已经为珠峰清洁过一次了,但是今年要比去年的规模大得多,这次从4月中旬开始的清洁行动将持续到5月底,清洁目标是2吨至3吨垃圾。”

  去年4月22日,日本珠峰清扫队和西藏登山协会及珠峰自然保护区定日县管理分局共同对珠峰进行了清扫,在65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方收集垃圾1.5吨;去年5月1日,西藏登山队对北坡海拔5200米的登山大本营到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之间进行了清理。(本报记者丁文亚)



评论】【初学者原地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