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
赢手机大奖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最新研究表明东亚人可能起源于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5日 11:5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14日专电(记者吴伟农)由中国科学家领导的一项新基因研究的结果,支持了东亚人起源于从非洲迁移而来的现代人的学说。

  如果以能够直立行走为标志,那么古人类最初出现于500万到700万年前,并于20万年前进化成早期智人,大约10万年前进化成晚期智人,我们现代人属于晚期智人,或称为解剖学上的现代人。

  国际学术界对于古人类起源于非洲的问题看法比较一致,但对于现代人起源问题却有着较激烈的争论。1987年,美国科学家通过对线粒体DNA的研究提出了所谓的现代人“非洲起源”假说,认为欧洲和亚洲的现代人起源于非洲。该学说认为,来自非洲的现代人走出非洲后,迁徙至世界各地,逐步替代了当地居住的更古老的直立人。

  据新一期美国《科学》周刊报道,由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中心等中国研究单位与美国、英国和印尼等国的研究机构合作进行的一项基因研究,为亚洲现代人的“非洲起源”假说提供了新的佐证。

  据报道,研究人员从163个东亚人群中选择了1.2万多名男性,对男性特有的性染色体Y染色体进行了研究,以寻找染色体上是否存在三个基因突变位点。这三个突变位点据认为都来源于一个更早的基因突变,该基因突变是一部分非洲现代人特有的遗传标记。如果被检测对象的染色体上找不到这种突变,则说明被检测者可能不是直接源于非洲现代人,其祖先可能是更早的直立人。

  中外科学家的研究结果发现,每一个被测试的男子的Y染色体上都至少带有三个基因突变位点中的一个。研究人员说,这说明东亚人可能源自走出非洲的现代人,而不是非洲现代人与当地直立人的混合后代。

  但研究人员也指出,他们仍然不能完全排除中国人起源于本土直立人的可能性,还需要通过更多的染色体研究才能最终揭开中国人起源之谜。(完)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人类起源新发现:现代欧洲人的根在非洲 (2001/04/22 14:33)
“南京人”身份确定将改写“人类起源于非洲”说 (2001/02/24 07:38)
我国学者提出“世界人种独立起源”新观点 (2001/01/31 16:01)
人类起源又有惊人论点 澳土著7万年前来自中国 (2001/01/11 13:47)
中美科学家一致认定:人类的远祖起源于中国 (2000/03/16 18:0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