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整治“白色污染”要走科学路线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5日 10:18 人民网

  作者:郭文生 洪崇恩

  随着快节奏的现代生活而出现的发泡塑料快餐盒,既杜绝了传统碗碟重复交叉使用而导致的疾病传染,又以价廉物美、保温防漏、干净无菌的优点,迅速在国际食品行业广泛使用。然而一些人习惯将用后的快餐盒随意丢弃,一度被誉为“20世纪白色革命”的塑料,竟沦落为“白色污染”。

  针对整治“白色污染”,大体有两种不同的认识。一种是充分认识人的行为在导致“白色污染”方面的作用,教育人们爱护环境、爱惜资源,纠正乱弃废物的不良习惯,同时借鉴国外成熟经验,对废泡沫塑料进行回收、再生、再利用;另一种则是通过政府行政命令,禁止生产使用发泡塑料餐盒和一次性塑料袋,推广纸制品和可降解替代产品。

  实事求是地说,现代社会离不开一次性用品,包括方便饭盒和塑料袋,关键的不同在于应该用何种材料制作这种器具。对于“禁塑论”者来说,无非是要在禁止使用泡沫塑料后,用纸或“可降解塑料”取代之。但是,这种思路在实践中证明是很难行得通的,因为用这些材料制成的一次性食品包装容器,并不能直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而在技术上存在相当大的困难。目前世界上正在应用的各种“可降解塑料”,不论是光降解、生物降解或“双降解”,都并非真能将塑料转化成可融入土壤的无害物质,而仅仅是分裂成体积较小的塑料块而已。

  事实上,“白色污染”不是塑料的悲哀,而是人们自身的悲哀。“白色污染”的源头其实并非物质或用品本身,而是人们的行为习惯。环保的本质不只是被动地防止环境污染,更要主动地保护自然、保护资源。我国目前的森林面积只占国土总面积的13%左右,许多地方的森林蓄材率极低,两项指标都距世界各国平均水平甚远。如果提倡纸制一次性餐盒,必然会消耗大量林木资源,况且无论用什么原料造纸,都需要耗用大量的清水、烧碱和其他化学原料,同时产生大量废液。用蔗渣、芦苇、稻麦棉秸或间伐的次生木材作为替代制造一次性容器的原料,应是一条值得试验的途径。但这种方法中的防水防油耐热等技术是否真正过关,成本价格能否降低,都还有待进一步的试验。

  在经过严谨的实验和切实的论证之前,轻言“白色替代”,有可能转移治理“白色污染”的注意力,甚至带来新的“杂色污染”。

  加强废塑料的回收,不仅将大大减少“白色污染”的源头,而且可以充分发掘现有资源的再生能力。许多环保专家和资源专家都指出,从目前我国国情和科学发展的水平看,在对待以泡沫塑料制品为主源头的“白色污染”问题上,还是采取以京、沪等地主张的“回收利用为主,缩源禁弃跟上,在有把握的情况下推出替代物”的策略较为合理。最积极的办法是尽快建立起一整套适应市场经济的制度,以利于对废泡沫塑料进行回收、再生、利用,让它及早进入循环经济链。

  此外,从抓紧公德、法制教育,启迪环保意识入手,辅以各种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方面制止部分人乱弃废物的不良习惯,一方面广泛发动群众自觉地对废发泡塑料进行分类、收集、交投,再由专业工厂进行再生和重新利用,应是符合我国国情的较为现实的治理“白色污染”的办法。总之,我们认为,从技术、经济和资源利用的层面上进行科学论证,经过民主的程序,选准正确的方向,制定完整而操作性较强的法律规章,才是整治“白色污染”的科学路线。

  《人民日报》(2001年05月15日第十版)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