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厄尔尼诺”又现征兆 专家称未必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5日 07:52 北京青年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资料表明,西太平洋水域已发现“厄尔尼诺”征兆,“厄尔尼诺”现象有可能在今年再次出现。

  本报实习记者李莺报道 昨天下午,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余志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已经监测出“厄尔尼诺”现象可能要出现的征兆,但“厄尔尼诺”现象到底会不会在今年出现,目前还无法确定。

  余教授告诉记者,所谓“厄尔尼诺”,是指太平洋中、东部赤道附近海表面出现海水变暖现象。根据我国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目前的监测表明,东太平洋冷水区正在逐渐变暖。与此同时,西太平洋暖水区水底一二百米处的暖流也正在向东扩展。如果这股暖流完全到达东部,就会使东太平洋冷水区水温升高,有可能产生“厄尔尼诺”现象。

  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气候诊断室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4月份的监测结果,“厄尔尼诺”现象将要出现的征兆还不是太明显,但是在秋、冬季发生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而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风暴小组副主任宋学佳认为,“厄尔尼诺”现象在今年出现的可能性比较小。根据他们的监测,东太平洋冷水区变暖的趋势远没有1997至1998年那么明显,而且这种趋势目前正在逐步减弱,因此还不具备“厄尔尼诺”产生的条件。但宋学佳同时称,夏天过后的两个月,也就是秋冬季为易发季,因此还要继续观察。

  据余志豪教授介绍,一般来说,“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频率为2至7年,上一次发生在1997年至1998年间,距今已有3年,现在正处于易发生期内。而目前,我国及世界上都不具备预测“厄尔尼诺”何时发生的能力,只能监测出“厄尔尼诺”发生的征兆。因此,今年到底会不会出现“厄尔尼诺”现象谁也无法确定。

  余教授说,“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会导致世界上不同地区出现旱或涝的情况。具体到我国,有可能导致长江流域降水增多、气温降低等现象。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强沙尘天气陡增与反厄尔尼诺事件高峰期有关 (2001/04/11 08:34)
研究发现厄尔尼诺和拉尼娜频率加快 (2001/02/14 17:24)
专家预测厄尔尼诺汛期前不会出现 (2001/01/23 10:47)
学者预测“厄尔尼诺”明年有可能再现 (2000/11/21 17:04)
珊瑚礁记录了厄尔尼诺现象爆发史(附图) (2000/10/26 14:33)
日美预测西太平洋将发生厄尔尼诺现象 (2000/06/23 09:32)
我国厄尔尼诺预报研究取得新进展 (2000/03/20 18:01)
我国海洋专家认为今秋之前厄尔尼诺不会发生 (2000/02/02 16:4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