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中国人乘坐自己的飞船太空旅游为时不远?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 08:54 北京青年报

  -首位太空游客玩得很高兴

  2001年4月28日,美国亿万富翁丹尼斯·蒂托乘坐俄罗斯“联盟TM-32”号宇宙飞船飞往太空。5月6日,在遨游太空8天后,人类首位太空游客平安返回了地面,人类历史上的首次太空旅游也因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虽说在蒂托以前已有400多人上过太空,但蒂托是第一个自费到天上以看星星为目的的游客,他的兴奋几乎感染了所有在地上只能仰望星空的人。因而蒂托虽然深知自己的行动不无危险,但他更明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对世界的影响是巨大的。他说:“我的行动肯定会引起公众对太空游的极大兴趣,我希望自己为普通百姓打开一道飞往太空的大门,这就好像是当年坐飞机是一种奢侈的行为,是有了许多富翁的支持,才渐渐把它普及的,因此,上太空旅游也是需要这样的先驱者,我希望老百姓可以从中受益,有许多人同我一样有着相同的梦想,他们也很有钱,我想太空旅游是个很有前途的新兴产业。”

  -太空旅游市场雏形初现

  当蒂托还在天上时,地面上关于谁会第二个上太空就已经吵得沸沸扬扬了,《今日美国报》报道说《泰坦尼克号》一片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极有可能成为第二名太空游客,他愿意出价2000万美元到国际空间站上游览一番。据说他已经将申请递交到了俄罗斯航天部门,并将在未来数周内与俄方签署合约,而成行的具体时间估计将在明年。报道说卡梅隆本人打算在太空拍摄一部资料片,并盼望着能成为第一个在太空漫步的太空游客。

  据专家估计,即使按每人5万美元算,太空旅游市场也会增长到每年600亿美元,远远大于卫星市场的规模,太空旅游市场似乎已初具雏形。美国宇航局一份有关太空旅游的报告显示,公众对于前往太空旅游的兴趣正持续升温,越来越普遍,而且有望得以实现。这份报告同时预言,到21世纪中叶,太空旅游将成为一项获益颇丰的大型产业。这听起来似乎还不太现实,但已有许多旅行者热切地盼望着能到太空去旅游。与此同时,相关的太空旅游产业将会应运而生。太空探索历来耗资巨大,面对这一渐渐浮出水面的巨大商机,各航天大国自然不会轻易错过,对市场的争夺已或明或暗地展开了。

  -俄罗斯抢占市场先机

  虽然俄罗斯宇航局发言人表示,俄罗斯并未计划立即实施下一次太空游,至少在两年内类似蒂托的太空旅游将不会再现,并强调俄罗斯目前的国际空间站飞行计划仅限于职业宇航员,其余人短期内不大可能再有这个机会。但是俄罗斯航天部门从“蒂托太空游”中获得的2000万,将极大地刺激俄罗斯将太空游进行到底的愿望。

  据俄航空航天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俄政府的航天预算额约为1.65亿美元。该预算额与俄航天业所需经费之间存在着较大缺口,弥补这一缺口的主要措施就是航天商业开发。在“和平”号空间站未坠毁之前,俄曾在“和平”号上成功地进行了商业开发活动,创造了年收入2000万美元的良好业绩。

  目前,俄正打算利用国际空间站俄属太空舱和先进的航天技术继续进行商业活动,并计划在俄所支付的国际空间站建设资金中,力求使预算外资金的比例达到30%至35%。另据俄航空航天局管理处主任古谢耶夫介绍,今年,俄有望在国际航天市场上创收约10亿美元。今后,俄将努力使这一开发的年收入达到约20亿美元。

  -美国公司大搞“圈地运动”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蒂托上天一事上制造了不少障碍,尤其是在蒂托玩得正高兴时说他不爱国,还要求俄罗斯赔偿因蒂托而造成的美国宇航员研究时间上的损失,害得蒂托归来后以泪洗面,而让世人暗笑美国的这种酸葡萄心态。其实面对商机,美国航空航天局并不反对在将来搞太空旅游,局长戈尔丁表示,美国宇航局并不反对非职业宇航员拜访国际空间站,但需要在空间站建成以后才行;届时,研究人员、教师、艺术家等都可以上太空。而且美国航空航天局已表示将在六月和俄航天局以及其他空间站的合作伙伴在对“非职业”的游客们进行培训方面制定一项协议。

  但美国民间对太空旅游的期待要急切得多。美太空运输协会副主席鲍勃-哈尔特曼(Haltermann)说,如果允许游客付2000万美元乘坐美国航天飞机,每年往返6次,一年可得1.2亿美元,10年就是10多亿美元,如此可有助于抵消纳税人付给美国航空航天局用于飞行试验的数十亿美元。”该协会首席科学家托马斯·罗杰斯说:“俄罗斯人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他们第一个将人送上了太空轨道,现在到了另一种美国必须迎头赶上的形势了。”

  美国的公司更是早已没有耐性,有的公司正紧锣密鼓地研制可回收火箭、宣传自己规划的太空旅馆的前景;还有不少公司未雨绸缪,透支即将到来的太空旅游利润——提前接受机位预订。

  -日本企业加入竞争

  日本从1969年开始航天计划,迄今已经发射了30多枚火箭,已跻身为航天大国,但现在还没有实现载人航天。但是日本人对太空的向往并不比任何人弱。现在一些雄心勃勃的日本人正在努力实现这个梦,让普通人也能够太空旅行。日本火箭协会是日本民间支持发展航天旅游业的一个组织,该协会会长叽崎光辉是一个标准的航天迷,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太空飞行是一个人类亘古不灭的梦想,在21世纪已经成为宇航员的日常工作。”他大胆预测:“在21世纪,太空旅游将成为每一个普通人都能够享受的娱乐。

  日本火箭协会目前正在筹集资金,计划耗资716亿日元(合6.28亿美元)设计建造一艘可重复使用的火箭飞船“旅行者号”。这样,最早在2016年,普通游客就能够以便宜得多的价钱前往太空游览了。最近火箭协会已经得到包括三菱重工业公司、富士通公司、夏普公司、日产汽车公司等日本大公司的支持,计划于2004年建造第一艘原型飞船。

  乘客乘坐这种50座的飞船,无须经过任何训练,就像乘飞机一样方便,而且价钱和蒂托支付的相比要少得多,大约每人2.6万美元。游客将有3小时的时间在地球轨道上遨游,通过巨大的旋转座舱,欣赏地球和太空的美丽风光。

  -中国会加入市场争夺吗

  1999年11月20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艘试验飞船“神舟”号在熊熊烈焰中发射升空。2001年1月10日,“神舟”二号飞船又开始了新的太空之旅,这意味着中国不久将实现载人航天的目标,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自主把宇航员送上太空的国家。

  近来有俄罗斯专家说,中国可能加盟国际空间站,而美国太空网的编辑在批评美国宇航局的保守时,更是担心中国很快会成为继俄罗斯之后另一个富翁们寻求到太空一游的选择。他说:“中国很快就会发射他的第一艘载人飞船,中国也许会像俄罗斯一样,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出售飞船的座位。”

  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的专家说,中国是否会加入国际空间站,取决于多种因素,至于在实现载人航天后普通百姓能否上天一游,一取决于国家允不允许,二是普通百姓能不能拿出所需要的钱。另外宇宙飞船的载客量小,如果用于旅游扩大载客量,肯定要对飞船进行重新设计,而这是耗资巨大的。目前来看还没有这样的打算,在短期内也没有这样的目标。当然从长期来看,普通人上太空游玩,肯定是航天事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中国人乘坐自己的飞船到天上游玩的时间也会到来。(文/实习记者贾红兵)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蒂托:耐心和执著是太空游客必备条件(2001/05/09 11:20)
“联盟”号恰好有空位 蒂托得以上太空(2001/05/09 08:41)
俄宇航部门称未来两年内将不会有新太空游客(2001/05/08 17:56)
太空旅行--普通人现在也能消费得起(2001/05/08 14:47)
六旬富翁成首位太空游客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