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核酸营养研究的历史与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30日 10:09 科技日报

编者按:

核酸保健品到底有无功效?前不久新闻媒体议论纷纭。虽然,卫生部对此给予了必要的解答,但人们仍然希望对核酸及其有无保健作用有更多、更科学的了解。有些读者也来信要求对此予以介绍。核酸的营养作用是个科学问题,科学需要公众理解。科学家需要向公众说明科学知识,本报在此选登部分专家的学术文章,仅供读者参考,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从
科学的角度,全面地了解核酸,并对其新技术的进展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有所了解,同时欢迎本专业内的专家发表见解。

一、什么是核酸

核酸分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两大类,与蛋白质等一样是构成人体细胞的生物大分子,由碱基、核糖和磷酸组成。碱基又分嘌呤和嘧啶两种。一个碱基连上一个核糖就是核苷,再连上一个磷酸就是核苷酸,许多核苷酸按一定顺序连接起来就构成核酸。核酸具有编码遗传命令的功能,携带基因;但内源性和外源性的碱基、核苷、核苷酸都没有遗传功能,不带有任何遗传信息,它们有许多生理和营养功能。

二、食物核酸可被消化吸收、发挥营养作用,没有遗传功能

食物中的核酸被肠道中原本就存在的酶降解,变成了没有遗传功能的碱基、核苷、核苷酸,食物中核酸真正被吸收的是这三种物质,而不是具有遗传功能的核酸。人们吃米、面,也不直接吸收碳水化合物,而是吸收它的降解物葡萄糖;吃肉、蛋时不直接吸收蛋白质,而是蛋白质的降解物氨基酸;吃脂肪时吸收的是脂肪的降解物甘油和脂肪酸等。但我们不把吃蛋白质说成吃氨基酸,也不把蛋白质营养称作氨基酸营养。从食物中消化吸收的碱基、核苷、核苷酸,在组成、结构和功能上与内源性同类物质没有区别,同样起生理和营养作用。因此核酸能被消化吸收、转化成生理物质和营养物质;核酸食品不是基因食品。三、补充食物核酸的营养作用

许多研究已证明,核酸营养的作用机制不是针对某一症状、某一疾病,而是通过改善每一细胞的活力而提高机体各系统的自身功能和自我调节能力,来达到最佳综合状态和生理平衡。

1.从核酸对机体各系统的影响来看,免疫系统是最敏感也是最直接影响的系统。又由于免疫系统比较典型地反映了大多数哺乳动物(包括人类)的老化过程,致使许多学者致力于研究核酸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对胎鼠和断乳鼠的研究表明,值得庆幸的是,补充核酸营养后可恢复免疫系统的发育和免疫功能。尚有大量的人与动物的实验结果支持核酸营养对免疫系统有重要作用,如:增强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白色球菌的抵抗力;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增高自然杀伤细胞活性等,可以明确的说,核酸是维持机体正常免疫功能和免疫系统生长代谢的必需营养物质。

关于核酸营养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我曾用不同生命阶段(即不同年龄)的实验动物做过实验,从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和免疫分子三方面进行了探讨。得到的结果说明核酸营养不只如文献报道对生命早期的生长、发育和维持正常免疫起着重要作用,还可显著改善增龄性免疫系统的衰退和提高衰老时的免疫功能;年轻时补充低剂量饮食核酸就可满足需要,而老龄时则需补充更高量的核酸才可使衰退的免疫状态得到缓解。

2.关于抗氧化、调节血脂和调节内分泌方面的功能,加利福尼亚大学在作自由基方面非常出名的一位教授的实验结论,核酸尤其是尿酸具有VC一样的作用,起着抗氧化的作用。

3.关于维持代谢较快的增殖细胞的代谢和功能,饮食中补加核酸,有助于肝脏再生和受损伤的小肠恢复功能,大量的有无核酸饮食的对比研究证明,一段时期内,膳食中如缺乏核酸,将对大鼠肝脏的超微结构及功能造成不良影响,提示饮食核酸是维持肝脏处于正常生理状态的必需营养物质。血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浆蛋白等都是代谢较快的人体组成成分,加之它们中的大多数均无从头合成核酸的能力,因此它们的代谢和功能也都需要充足的核酸营养。

4.关于抗放射损伤和药物损伤的功能,研究证明,放、化疗的同时并用营养疗法和免疫疗法是明智之举;关于改善痴呆等神经障碍等功能,食物核酸提取物对痴呆症状的改善非常令人鼓舞,研究证明,核苷酸能促进神经细胞轴突的生长,核酸营养可修复小鼠中枢神经系统的传递。许多试验证明,核酸对于脑血管性痴呆有着显著作用。至于视觉和听觉障碍,临床上早已使用核酸制剂进行治疗。

5.关于调节对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和利用的功能,饮食核酸对三大营养要素的吸收和利用起着调节作用,还可以提高机体对环境变化的耐受力、抗疲劳等多种生物学作用。

国内外一些最有影响、最权威的专业学术杂志刊登了许多研究结果,支持补充食物核酸对上述状态的营养作用。

四、核酸营养学领域中存在的问题

1.关于美国FDA的报告。综上所述,在一定条件下有必要补充核酸,的确是近20~30年研究的新结果。《美国FDA1999年饮食补充产业经济学描述最终报告》没有把它列为饮食补充物也并不足为奇,因为这一报告中主要列入的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并没有涉及核酸营养学问题,其对核酸论述的全文译成中文为:“核酸:是编译遗传命令的大分子,还是每一活细胞的成分。因为它们可被吸收前就在肠道内被改变和破坏了。所以经口摄入核酸(指编码遗传命令的大分子)是无效的、也无影响。对于核酸(这种编码遗传命令的大分子)没有缺乏症,口服片剂和胶囊是无毒的。”

由此可见,这段文字指的是吃了编码遗传命令的大分子没用、没影响、没毒(因为它本身就是人体细胞的组成成分)、不缺乏。这是对的,否则,吃什么不就变成什么了吗?但它丝毫没有涉及营养学问题,即这种大分子在肠道内消化后被吸收利用的情况。因为它出自一本食物手册,即格里菲思(Griffith,HWinter)1988年编写的《维生素、矿物质营养和补充指南大全》第509页。一般来说,书中所讲多是专业杂志上以前发表的内容。许多食物中的成分被科学研究证明是有效的之后许多年,才可能被管理部门列入报告,如食物中的纤维素,因不被消化吸收,尽管证明它对便秘等有效,许多年来也一直认为它是食物中有效成分,最近才被美国FDA列入了饮食补充物之列。

2.关于我国目前的争论。随着研究的深入,一个学者的研究会“聚焦”于某一学科的某一点,他们跟踪掌握的常是他们研究着的这一点。另一方面科学是不断发展的,新的交叉学科和研究领域不断地产生,原有知识不断被更新,如果不去检索跟踪研究进展并用科学研究加以验证,仅凭过去的知识肯定或否定某一新的学术观点或研究进展,就容易得出与事实不符的看法。科学史中有许多类似的例子,人们把阿斯匹林作为解热镇痛药使用了100多年,最近20余年才发现小剂量使用具有极好的抑制血凝作用,所以被广泛用于预防血栓形成,这以前人们无论如何也难以相信一种水杨酸类物质怎么会有抗凝作用?因此,学术界有争论不足为奇,科学就是在争论中前进的,问题是各界能否坚持科学地和实事求是地争论。

3.关于我国相关行业的发展。自1868年人类发现核酸后,有关核酸营养学的研究就有报道,国外在上世纪60年代末就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相关行业也在健康地发展。但我国核酸营养学的研究才刚刚起步,真正从事核酸营养学的研究还不多。

五、部分参考文献

核酸营养学最早的研究发表在1882年,但有长足进展是在上世纪70年代后,此处列出部分较新文献共30篇,外文期刊全部是SCI收录的、点数很高的源期刊,更早的文献(1882年~1970年期间)可跟踪检索各文献之后的文献(此处没有列举作者检索的中外文献,读者有兴趣,可和作者本人联系)。(作者李蓉,医学博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为核酸营养学。)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