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外源核苷酸的营养作用与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30日 10:08 科技日报

  核苷酸是生物体内重要的低分子化合物,具有许多生理功能,除作为DNA、RNA的前体,也作为生理、生化过程的调节物质参与体内物质代谢。动物机体能够由内源合成各种核苷酸,而缺乏时不表现典型的缺乏症。但近年来的许多研究表明,当机体迅速生长或受到免疫挑战时,一些器官、组织如肠、淋巴、骨髓细胞合成的核苷酸不能满足人与动物组织和细胞代谢的需要,需补充外源核苷酸以保证其组织生长和正常功能。因此,核苷酸的营养作用引起关注。一、食品中核苷酸存在形式、含量与吸收

  天然食物中的核苷酸主要以核酸的形式存在,动物肝脏、海产品含量最丰富,豆类次之,谷物籽实含量较低。人乳中脱氧核糖核酸的水平为1-12mg/升,核糖核酸10-60mg/升,哺乳初期核苷和核苷酸含量最高,随着哺乳时间延长逐渐降低。牛乳中DNA和RNA的含量较低,分别为1-4mg/升和5-19mg/升,而且多以核苷酸前体物质乳清酸存在于乳清中。

  研究表明,食物中摄入的核酸大部分在胃肠道消化,分解成核苷酸、核苷、嘌呤、嘧啶,在小肠上段被吸收。日粮中核苷酸约有5%-10%可以被整合到小肠、肝、肾、骨骼肌、脾组织中。当食物中核苷酸供给充足时,组织内源合成降低。1994年有试验观察到人乳喂养婴儿时,有1/3的核苷酸吸收进入体内,而使用低核酸的代乳品,组织95%的核酸需要从头合成。动物对核苷酸的代谢具有一定的自适应能力,在快速生长和饥饿、感染等免疫应激的条件下,组织储留核苷酸的能力增强。母乳核酸总量的20%来自于食物核苷酸及有关的物质。二、核苷酸的生理功能

  核苷酸可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如提高人和动物对细菌、真菌感染的抵抗力,增加抗体产生,增强细胞免疫能力,刺激淋巴细胞增生作用等。

  核苷酸对维持胃肠道正常功能有作用。首先,外源核苷酸能够加速肠细胞的分化、生长与修复,促进小肠的成熟,这可从体外组织培养、肠外营养试验得到证实。在无核苷酸的纯合日粮中添加核苷酸饲喂鼠、雏鸡,可提高小肠蛋白质、DNA含量,增加肠绒毛高度和肠壁厚度,并且,肠道组织蛋白质合成率、肠粘膜蛋白酶、淀粉酶等多种酶的活性提高,使肠道吸收功能得到改善。核苷酸还可加速因饥饿、辐射、炎症、溃疡及创伤造成的肠道损伤后的恢复。在哺乳期仔猪给与核酸或断奶日粮中补充核酸,都可减少因饲料变化导致的断奶腹泻,提高猪的采食量和生长速度。此外,日粮核苷酸能刺激双歧杆菌生长,婴儿食用人奶以及添加了核苷酸的代乳品后,粪便中的双歧杆菌高于肠杆菌的量,而仅食用代乳品的婴儿粪便中的两种比例正好相反。双歧杆菌能将糖转变成乳酸,能降低肠道中的pH值,抑制其它有害菌的生长,从而减少婴儿腹泻的发生。当然也有实验认为没有影响。核苷酸的作用效果可能与机体生理状况、年龄有关,同时,也受给予的核苷酸种类、核苷酸间比例以及与其他养分的影响,因此,核苷酸的营养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核苷酸参与调节肝的蛋白质合成,与维持肝脏的正常功能有关。当鼠肝受伤以及部分肝切除后,肠外给予核苷酸/核苷混合物能改善损伤肝脏的功能,促进氮平衡的早期恢复。核苷酸能防止和改善由乙硫胺引起肝脏细胞损伤,使GOT、GPT活性趋于正常。在动物纯合或常规玉米豆粕饲粮中补充核苷酸,雏鸡四日龄的肝脏、肠道蛋白质和RNA含量提高,胰脏、小肠粘膜重、蛋白酶活力均高于不加核苷酸的对照组。添加核苷酸还能减少猪、禽肝脏中霉菌毒素的水平,增加毒素从动物粪便排出量。

  核苷酸还具有抗氧化作用。核苷酸碱基的氮氧原子能够捕获氧化过程中形成的自由基,减少由脂质过氧化引起的细胞膜及各种DNA的损伤。核酸及相关物质均可作为抗氧化剂,具有VC样作用。嘌呤的代谢产物尿酸对内源自由基清除和抗氧化作用最强。核苷酸是多不饱和脂肪合成的重要调节物。食用人奶或添加了核酸的代乳品,出生后前四周婴儿的血浆脂蛋白、甘油三酯水平均比不加核酸组要高。

  补充核苷酸对生长的影响在哺乳、断奶仔猪较明显。婴儿食品添加核苷酸使早产婴儿平均增重、体高、头围高于对照组。饲喂添加核苷酸的饲料能够提高繁殖猪窝产仔数。三.核苷酸需要

  许多研究者认为核苷酸是一种“半必需”或“条件性”营养素,但核苷酸的需要量尚不完全清楚。用补充核酸的代乳品喂养婴儿可使其比较接近于母乳喂养的婴儿,由于核苷酸对胃肠道发育、免疫等机能有着重要作用,一些国家在婴幼儿代乳品中已开始强化核苷酸。1991年欧共体规定了婴儿食品配方中核苷酸的上限。哺乳动物核苷酸需要可能达0.25%,在一般的日粮含量只能达到0.15%左右,幼龄动物补充核苷酸能减少体内耗能较高的内源合成,有益于其健康和生长。许多试验证实核苷酸在某些生理状况下添加有效,但补充多少能达到最佳量,添加的种类和比例以及合适的补充对象,仍不十分清楚,比如不同年龄阶段、生理状态下机体自身合成核苷酸的能力,食物中有害物质、免疫应激等增加核苷酸的排泄,都会影响到需要量,均有待于进一步研究确定。随着对核苷酸营养机理和应用研究的深入,核苷酸的应用将会更科学、合理。(作者施用晖,无锡轻工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核酸类物质应用不断扩大(2001/04/30 10:07)
核酸营养及其对免疫的影响(2001/04/30 10:05)
核酸对人体健康有无作用?(2001/04/30 10:03)
谈谈核酸营养(2001/04/20 15:07)
核酸风波专题报道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