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观众惊呼从头到尾--上海科技馆巨幕影院先睹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9日 08:48 解放日报

  插着钢钎的岩石就在观众的脚下一丝丝开裂,考古学家挖掘恐龙化石的碎石屑似要飞溅到观众脸上,恐龙露着白牙直向观众“扑来”……上海科技馆巨幕影院昨天试播,观众席上的惊呼声从头响到尾。

  巨幕影院可容纳观众441人,但见一幅巨大的银幕从天花板直垂地下,足有6层楼高。影院室主任薛峻介绍,这是国内最大的银幕,由白色的维尼纶制成,高18.3米,宽24.3米,
重达275公斤。

  随着一阵激情的音乐,银幕打出片名《回到白垩纪》。咦,怎么影像有叠影?哦,戴上一副类似太阳镜的偏正镜,银幕便急速推进,人、物近在咫尺,仿佛一伸手就能抓个正着,连女主人公脸上的雀斑也清晰得屈指可数。6+1声道的音响效果,极具震撼力,让人身不由己地随着主人公穿越时光隧道,重返遥远的恐龙时代:原始森林的神秘气息环绕身边,古木枝条在眼前飘悠,恐龙横冲直撞,观众不由自主地惊恐避让。情绪,随着剧情忽喜,忽忧,忽惊。

  “球幕影院的效果别有一番精彩。”薛峻介绍,上海科技馆共有巨幕、球幕和四维3个影院。球幕影院可容纳观众287人,银幕是一个斜扣30度直径达23米的半球形,观众是半坐半躺着看电影的,且每排座位的倾斜角度都不一样。在球幕影院看探险片、风光片最刺激了。飞船遨游宇宙,潜艇穿行海底,观众的感觉欲仙欲飞,宛如自己在驾驶一般。

  如果说,球幕、巨幕影院带给观众是强烈的视觉、听觉冲击,四D影院(即四维影院)让你除此之外,还获得美妙的水电风等感觉:主人公穿行在蛇堆、老鼠丛中,观众的裤脚也“嚓嚓”作响;蜜蜂嗡嗡飞到脑后,观众感觉耳旁生风;鸽群从主人公头顶掠过,奉送几粒鸟屎,观众头上也会陪上几滴;甚至片中人打个喷嚏,观众脸上也会溅上水珠。噢,别担心,滴到观众身上的鸟屎啦水珠啦,干净得很,全是达到饮用标准的纯净水。

  球幕、巨幕和四D影院的特种设备全是国际一流品牌。目前,巨幕影院已具备开放条件,球幕、四D影院正紧锣密鼓装修,下月初可安装设备。上海市民身临其境“跟随”科学家探索自然奥秘为时不远了。解放日报记者汪敏华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