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科学家提出“三体运动问题”新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7日 17:26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16日专电(记者王艳红)三个物体在彼此引力的作用下,可能以什么样的方式稳定运动?法国和美国科学家最近证明,三个质量相等的物体能够在同一条8字形轨道上稳定地运行。这是一百多年来“三体运动问题”新发现的特解中最简单的一种。

据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对两个相互吸引的物体,其运动状态可以很简单地用牛顿力学进行准确描述。但当物体数量增加到三个时,情况的复杂度就大大增加,
成为一个不能精确求解的非线性问题,这就是令数学家和天文学家头痛不已的“三体运动问题”。

自16世纪以来,科学家就试图寻找这一问题的简单特解,即特殊情况下的简单稳定运动轨道。瑞士数学家欧拉证明,三个质量相同的物体呈直线等距离排列,两端的物体绕中间的物体作圆周运动,是一个稳定轨道。法国数学家拉格朗日则于18世纪提出了一些特解,例如三个等质量物体排列成等边三角形,绕三角形的中心作圆周运动。

近年来,计算机运算表明,三个等质量的物体在一条8字形轨道上运动,可能也是一个特解。法国和美国科学家联合在5月号的《美国数学学会通报》上发表论文说,他们从数学上证明了这种运动方式确实是可行的。

不过,虽然这种8字形运动轨道理论上是可以存在的,但它在实际中出现的可能性太小。有数学家认为,可能整个宇宙中也找不到多少这样运动的3星系统。如果我们在银河系或邻近星系内发现一个这样美妙的8字,它更有可能是地外智慧生命的杰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