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治沙尘暴抗荒漠化新技术在我国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08日 11:23 解放日报

  本报讯(张伟光邬晶晶) 将1克白色粉末放入300克容量的玻璃杯里,兑上清水,5分钟后,粉末膨胀成一杯透明胶体粒子,漫出杯口(见右上图)。日前,本市众伟生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楚边演示边介绍说,这种粉末名为“土壤保水调理剂”,是治理沙尘暴、抗荒漠化技术(CDT)的一项重大突破性成果。由于它能吸收自身体积300至500倍的水肥,用于荒漠地区的植被建设,可为植物提供足够水肥资源,为此人们称之为“沙漠小龙王”。在去年国家科技部举行的“首都圈(环北京)防沙治沙应急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招标中,他们和合作者凭借
这一成果一举中标。

  “荒漠化是沙尘暴不断加剧的主要因素,而抗荒漠化、建造植被,首先得解决水肥资源问题。”张天楚告诉记者,我国西北部地区大都干旱或半干旱,年降雨量只有200至300毫米,且集中在7、8月份,这与草树植物生长需要持续、均衡的水肥是一对矛盾。“土壤保水调理剂”的特点就是能有效地化解这一矛盾。只要将它与草树植物同步入土,就会将栽种植物时所浇的水肥吸收、储存起来,然后盘结在根部慢慢向植物输送营养。以后只要天降雨水,它便能将雨水快速储存起来,成为植物的“微型水库”。去年,他们在内蒙古白音锡勒牧场用“土壤保水调理剂”

  试种5000亩牧草,成活率达到99%,而且长速快、长势好。

  据了解,1粒比蒲公英籽还小的“土壤保水调理剂”粉剂,吸收水肥后能膨胀到蚕豆般大小,并能持续1个月向植物输送水肥。

  去年初,公司组织5名专业技术人员研制“土壤保水调理剂”,仅半年取得成功。去年11月,这一项目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最近,此项目的核心技术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3项发明专利和1项应用专利的初审。眼下,“土壤保水调理剂”已在内蒙古白音锡勒牧场的恢复3万亩天然草场、建造4万亩人工草场和5000亩牧草种子基地上应用,预计到今年秋季那里的牧草可长到七八十厘米高。明年还将推广应用20万亩。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国专家会议在德国闭幕 (2001/04/07 04:27)
评论:ICP如何避免重蹈荒漠化悲剧? (2001/04/04 10:49)
欧洲大片沃土受荒漠化威胁 (2001/03/04 10:00)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大会闭幕 (2000/12/24 11:51)
热点聚焦:透视上市公司业绩荒漠化 (2000/09/21 14:32)
国土荒漠化每年损失540亿 (2000/06/18 11:24)
我国国土四分之一荒漠化 每年损失五百四十亿 (2000/06/18 08:09)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