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俄罗斯使馆外交官细说“和平”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04日 09:17 解放军报

  “和平号”空间站走完15年的光辉历程,于北京时间3月23日下午1点59分坠落南太平洋预定海域。当“和平号”告别人类的那一天,笔者采访了俄罗斯驻华使馆科技处二秘罗金先生,他讲述了一些有关“和平号”鲜为人知的故事。

  “和平号”揪心的三次开机

  在俄使馆科技处工作两年多的罗金,一直在跟踪“和平号”的情况,这是使馆赋予他的工作。3月23日8点之前罗金就来到使馆办公室,打开了因特网。

  北京时间8点30分,发动机第一次开机。10点左右发动机第二次开机。13点零7分36秒,“和平号”降落时从北非的上空开机,近20分钟后在哈萨克斯坦上空关机。13点44分,“和平号”距地球100公里,13点52分,137吨的“和平号”解体为数千块,7分钟后残体落入南太平洋预定海域。这时罗金才感到为此而一直提着的心才缓缓放平了。

  当笔者问:“和平号”回家了,俄罗斯驻华使馆的官员们有何反响时,罗金先生说,使馆区住有近2000人,包括外交官、亲属、学校的师生等各类人员,他们中的很多人都非常关心这件大事,很多人也觉得很可惜。

  “和平号”坠落不仅仅是缺钱

  “和平号”像一颗划破夜空的巨大流星陨落了,不少媒体的报道中都有一笔描述。说是因为经费的问题不能维持生计而导致俄政府做出如此决断。对此罗金先生特别给予“更正”。

  罗金先生说,经费问题仅是一个方面。对于“和平号”的前途和命运,俄罗斯总统普京先生非常重视,政府多次开会讨论。去年底,政府决定将其“落下”。俄罗斯的能源航天火箭公司、控制中心、航空航天局等部门为此精心计划,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没有尝试过这种做法,对于科学技术的掌握也是意义非常重大的,这是要“和平号”回家的一个原因。另外,“和平号”已超期服役,特别是上面的许多设备都要更换,说不定哪一天它不听话了,控制失灵了,真要像人们担心的那样,落到谁家的头顶上,那时就悔之晚矣。晚落不如早落,俄罗斯政府不能造成这样的后果。

  俄新闻称60%的人反对

  对于“和平号”的坠落,世人褒贬不一。罗金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和平号”坠落前几个小时的俄罗斯电视节目中了解到,国内公众持反对意见的占60%。因为15年前,“和平号”定居太空,是载人航天技术的一个辉煌的里程碑,俄国人无不为自己有航天大国的称号而感到荣耀和自豪。15年后,这个竖在俄人民心中的丰碑一下子没有了,多数人为之惋惜,他们也想用多数人不赞成的民意改变政府及航天专家做出的决定,延缓“和平号”的生命。

  “进步号”被遗忘的“角落”

  在这次的重大事件中,几乎所有的报道都没有提到“进步号”飞船的事。罗金先生提起了这个被遗忘的“角落”。

  “和平号”回归,技术上的问题很复杂,所以它的最终日期也是一推再推,在3月20日,航空航天局召开会议,3月23日这个后墙再也不能推倒。这天在俄罗斯航空航天控制中心,600多名记者,63名大使馆的外交官从大屏幕上一睹“和平号”坠落的情景,俄罗斯所有的电视台也都转播了这一实况。人们赞美红花时,别忘了绿叶陪衬的效应。一个月前“进步号”货运飞船与“和平号”对接。“和平号”坠落时,“进步号”上的9个发动机的3次开机是关键,航天专家们用“进步号”飞船上的发动机控制“和平号”,降慢它的轨道速度,这在技术上还属重大突破。

  再建“和平号”不现实

  “和平号”坠落了,在俄罗斯的公众中也有人建议再建造新的“和平号”。罗金先生说:曾设计“和平号”的能源航天火箭公司已有这个计划,设计了下一代空间站。这个计划属于公司的计划。目前正在建造的国际空间站有16个国家加盟,研制需要经费保障,坠落“和平号”也有其中的原因。国际空间站所需用大量人力物力,对于俄罗斯政府来讲,如果再搞个什么空间规模,经费承受能力的确是个大问题。

  愿中国早入“载航”俱乐部

  被采访人罗金先生真挚地说: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只能研制和发射火箭、卫星,但掌握航天载人技术的国家只有俄罗斯和美国,中国也即将加入这个俱乐部。我希望中国在载人航天技术上有更大突破。

  当采访结束时,笔者赞美他汉语说得好,罗金先生却谦虚地说:“中国载人航天总工程师王永志的俄语,跟我说得一样好。”宋丽芳(解放军报2001年04月04日第9版)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和平”号爆炸吓羊群被农民索赔(2001/04/03 12:12)
太空争霸你追我赶 “和平”号下来后谁能补上去(2001/03/29 07:38)
“和平”号背后的隐情:生存艰难 命运坎坷(2001/03/28 06:44)
到斐济观看“和平”号坠落 17岁男孩携带毒品被捕(2001/03/25 14:53)
“和平”号空间站坠毁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