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正文
科学家在南极冰层中探测高能中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 13:07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25日专电(记者王艳红)美国和欧洲科学家合作进行的一项试验发现,南极纯净的冰层深处可能是探测高能中微子的最佳场所。科学家正在筹划在南极冰盖中建设大型“中微子望远镜”。

  中微子是一种不带电、质量很小的基本粒子,极少与其它粒子相互作用,因此可以穿过大量的物质却几乎不发生任何变化。这种穿透力使中微子能够将遥远星系核心或宇宙边缘
等区域的信息完好无损地带给我们,但也使捕捉中微子成为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尤其是数量稀少的高能中微子。

  科学家在新一期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南极冰盖中埋植了302个光电倍增管探测器,深度在1500至2000米之间。探测器阵列形成一个直径120米、高500米的圆锥体。所有探测器都指向地球深处即北极的一方,寻找穿透地球的高能中微子。

  中微子极少与物质发生反应,但偶尔会与其它粒子相撞,产生一个μ(注:希腊字母缪)介子,伴以一抹特殊的微蓝色光芒,称为切伦科夫辐射。极地深处的冰雪纯净透明,使这种暗淡而短暂的蓝光能够在不失真的情况下被观测到。

  在1997年冬季138天的观测中,这一名为“南极μ介子和高能中微子探测器阵列(AMANDA)”的装置共观察到263个高能中微子的踪迹。普通的小型地下中微子探测器需要长得多的时间才能有这样的成果。

  科学家已经在1997至1999年间将植入冰层的探测器数量增加了677个。如果资金允许,他们希望能够将探测器数量进一步增至4800个,使有效观测面积扩大到1平方公里,提高观测精度。据认为,如果这个“中微子望远镜”建成,将对高能中微子天文学作出重要贡献。(完)


发表评论】【论坛首页】【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随笔:南极乔治王岛众生相(2001/03/25 19:12)
南极沉思:在企鹅和冰雪的世界里(2001/03/14 21:00)
科学家在南极海底发现金属铜(2001/03/12 13:41)
《北京晚报》特派南极记者今日抵京(附图)(2001/02/21 16:34)
跨世纪的探险-我国第17次南极考察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